云南普洱大门寨“以花入馔”玫瑰花瓣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3-08-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高雪 张芸源

中国食花的传统由来已久,以花入馔,以精美的花食惊艳味蕾已成为人们留住花期的方式之一。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同心镇大门寨作为历史上茶马古道马帮南来北往必经的一个村子,旧时马帮往返于那柯里和普洱府,午饭便在大门寨吃,亦称到大门寨“打尖”。如今,大门寨以三产融合的休闲生态玫瑰园为基础,以玫瑰花种植、加工为亮点,为人们提供健康的生态农副产品、寓教于乐的体验项目以及慢节奏的生活方式。

走进大门寨玫瑰庄园,一朵朵玫瑰竞相绽放、娇艳欲滴,新鲜的空气中隐隐能嗅到一股独特的玫瑰香气,令人心旷神怡。每当玫瑰花盛放之时,大门寨便迎来了最浪漫的时节。除了赏花观景,还可以花入馔,将花海酿成舌尖美味,藏进玫瑰花茶、玫瑰糖里,每一口都是芬芳。

来自普洱市宁洱县同心镇大门寨的创业青年罗文堃将父母退休后种下的玫瑰花扩大规模,用朵朵鲜花把城市消费者和广袤花田连接起来,以玫瑰入馔打造“鲜花经济”,打造自己的品牌“大门寨”。

“我们以自己制作的传统手工玫瑰糖为辅料,做一些披萨、蒸糕,把自家栽种食用玫瑰、蝶豆花等鲜花制成农家花宴,深受大家喜爱。大门寨生态农场占地50余亩,目前已开发20余亩。对外营业3年来,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近7万人次,年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大门寨玫瑰庄园主理人罗文堃介绍。

自2012年起,大门寨玫瑰庄园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种植了10余亩墨红玫瑰,以玫瑰为食材推出了玫瑰露、玫瑰冰粉、玫瑰小笼包、玫瑰饺子、玫瑰蒸糕等一系列餐品,同时依托大门寨田园风光进行庭院提升改造,打造“庭院经济”拉长产业链,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戴铮 高雪 张芸源)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