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花农喜摘万寿菊

时间:2023-07-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宋春松 汝南希

连日来,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万寿菊种植基地,金色花朵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看,花农穿梭在花海间,采摘、打包、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来,田园镇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外出考察,确定温度、湿度、土壤等多种条件有利于万寿菊的生长后,迅速落实种植面积,引进种植、收购、初加工为一体的保山众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村集体+农户+基地”模式,为花农提供种苗、技术、农资等方面的支持,签订保底收购价合同。在九甲、达仁、达丙等社区推广种植万寿菊800余亩,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储量4000吨的鲜花发酵池,打造万寿菊种植示范基地。

“政府提前动员我们预留地块,公司提供苗种,还派了技术员进行栽植、管护等方面的技术指导,采摘后的花直接卖给公司,这让我们心里很踏实”。达仁社区花农字映芬高兴地说。

“这个产业每亩纯利润可达2500元以上,带动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村集体收入增加3万元以上”。九甲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贵学介绍。

达丙社区的花农高文丽满脸笑容说:“我家5亩地现在摘了两天已经卖了1000多元啦,预计今年可以赚一万多元。”

据了解,万寿菊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不仅具有观赏性,还能入药、可食用,提取的叶黄素用在化妆品、医药、食品等行业,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昌宁分公司负责人陈丽说:“为了给花农提供便利,我们不分等级,不论大小,只要摘来就收,从每天几吨,到现在一天收购十几吨以上,数量都在增加。”

“从今年的情况看,种植万寿菊还是很成功的,明年将会在全镇范围内扩大面积推广”。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王文海表示。

夏秋之交,正是万寿菊的盛花期,田园镇的万寿菊种植不但为城间田野、山乡村庄增添了一抹靓丽风景,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宋春松 汝南希)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