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庸卓玛从艺45周年艺术生涯画册出版

时间:2023-07-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宗庸卓玛

宗庸卓玛从艺45周年艺术生涯画册出版。这本画册,是宗庸卓玛从事音乐艺术45年的回顾,是宗庸卓玛一路走来,起步成长锻炼,受到了良好的培养教育,进行实践,创作创新,逐步提高完善升华的记录。是感恩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感恩亲情、爱情、乡情、师友情,是激励宗庸卓玛前行的一份心声。

画册用《梅里雪山的清纯女儿》《恩师的培养教诲》《圣洁山谷的天籁迴声》《感恩故土一往情深》《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对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参会议政履行职责》《舞台艺术的回顾》八个单元的图片组合,真实的记录和再现了宗庸卓玛从事歌唱艺术至今45年的足迹,形象地展示了社会主义新时期文化艺术繁荣发展造就了民族优秀艺术人才的茁壮成长。

宗庸卓玛生长在梅里雪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圣洁的雪山泉水滋养了她的歌喉,家乡父老乡亲世代传唱的藏族民歌,奶奶和妈妈的摇篮曲是她启蒙歌唱的初始老师。十一岁时被选进县文艺宣传队,常年走村串寨巡回演出,走遍了全县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积累了大量的藏族民间音乐。在基层的锻炼为她往后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1978年全省文艺汇演后,宗庸卓玛被选拔到北京参加首届全国民族民间唱法独唱二重唱汇演,她的演唱引起了许多音乐界专家教授的关注。1979年被调到云南省歌舞团。同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深造,师从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王品素教授,在校受到了正规系统和全面的音乐理论教育,在保持自己民族演唱风格的基础上,巧妙地结合了科学的发声方法。通过四年的学习,让她体会到在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音乐的同时,应当吸纳国际化音乐教育的精华,把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和国际化音乐教育结合起来,推动传统民族音乐艺术走向世界。

毕业以后宗庸卓玛又回到省歌舞剧院担任独唱演员。四十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大胆尝试,经常深入民间广泛收集整理民间音乐素材,创作和改编了许多歌曲,在演唱中把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相结合,展示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深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喜爱。

把歌声和欢乐献给人民。数十年来,她经常参加下基层深入到全国各地边远乡村、少数民族地区为广大群众慰问演出,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赈灾义演。曾获得了全国民族声乐大赛最高“金凤奖”等国家级多个奖项。在数十年演出生涯中,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以及国外重要来宾演出。多次参加国家级各种大型演出活动,如第八届全运会开幕式演唱主题歌、“99”世界园艺博览会、迎奥运演出等,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文艺演出,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心连心等各种大型演出活动上百场。连续五届担任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以及多项国家级声乐大赛评委。曾为《红河谷》《宝莲灯》等多部影视剧配唱主题歌。做中国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使者,用歌声来传递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朋友的深情厚谊。多年来,宗庸卓玛参加中国对外友好访问演出遍及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外国友人、华人华侨的广泛赞誉。

宗庸卓玛在音乐艺术道路上每前进一步,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和鼓励,给予了她很高的荣誉。连续六届30年分别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共青团十二大代表;全国文代会代表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宣部“四个一批文艺家”;原文化部“优秀专家”;北京奥运火炬手。以及云南省政府颁发的“兴滇人才奖”“云岭文化名人”“德艺双馨演员”“三八红旗手”“青年表演艺术家”等殊荣。

在宗庸卓玛事业不断取得成绩,受到赞誉的同时,不忘使命,努力实践民族音乐艺术的创新和传承,在培养了众多民族音乐后续人才的同时,用心培养儿子扎西顿珠走上音乐艺术道路。成为了活跃在国内歌坛传递正能量的少数民族青年演员之一。当选为全国青联委员,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青联副主席等。

近年来,宗庸卓玛母子多次共同参加全国性的各种大型文艺晚会,公益活动,下基层赴全国各地演出,成为活跃在歌坛上的母子组合,并获得了首届中国藏族音乐《传承特别贡献奖》。(宗庸卓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