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时间:2023-07-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和娇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崩池南当村民小组的香格里拉市贵兴种植有限公司大棚里,清新的菌香扑鼻而来,一朵朵肉厚形圆的赤松茸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在有序地进行采摘、分装、搬运,忙得不亦乐乎。

汤满村党总支书记和泽清介绍,近年来,该村坚定不移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2018年引进香格里拉市贵兴种植有限公司,按照“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集食用菌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发展体系。通过引进人才为群众提供技术培训和实地田间指导、召开菌菇现场会和交流会的方式,普及并提高广大菇农的栽培管理技术水平,确保群众能增收、企业有收益、村有集体经济。

食用菌投产周期短、经济收益快,产业优势明显。在尼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格里拉市贵兴种植有限公司借助已打通的销售渠道,组织群众参与菌菇基地日常管理、采摘、加工等工作,获取劳务报酬,带动周边40多户当地村民就业增收。目前,该公司共种植赤松茸30余亩、反季羊肚菌70余亩,预计产值3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资金、技术投入,提高食用菌生产效率,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构建起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新发展格局,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注入新鲜动力,让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够得到务工的机会,增加收入。”和泽清说。(和娇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