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华五街松茸究竟有什么魅力?带您一探究竟

时间:2023-07-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雁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松茸上市时。在一场场夏雨过后,松茸从湿润的泥土中苏醒,散发出迷人的菌香,昭示着不可错过的云南南华五街松茸季正式来临。

(五街松茸破土而出 2023年7月25日摄)

五街松茸刚上市就迎来了食客们的哄抢,卖到了1200元一公斤的价格。

五街松茸究竟有什么魅力?带您一探究竟。

(农户刚从山上采收回来的五街松茸 2023年7月26日摄)

松茸,学名松口蘑,别名松蕈、合菌、台菌,是世界上珍稀名贵的天然药用菌、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物种。

生长条件严格

松茸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它们只生长在没有任何污染的原始森林中,孢子必须和松树的根系形成共生关系,而且共生树种的年龄必须在50年以上,才能形成菌丝和菌塘,同时需要依赖柏树、栎树等阔叶林提供营养支持,才能形成健康的子实体。

得益于五街镇的封山育林育菌和松茸保育促繁措施,全镇生态环境非常好,各种松、栎环绕,为松茸提供了最为“满意”的生长条件,所以长出的松茸口感尤其脆爽,肉质紧密,味道奇鲜异常。

 

(五街松茸山 2023年7月摄)

稀缺

松茸之所以金贵,不仅因生活环境之严苛,还在于尚无人工培育。迄今为止,松茸在世界上尚不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纯人工栽培,由于只能利用野生资源或仿生栽培,因此松茸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若此时错过一年一季的雨季,这些松茸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破土后两三天内若不采摘,松茸菌帽就会绽开,而后迅速老去、归土。

 

(五街松茸)

极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

松茸的营养价值,也是让人为之倾心的其中原因。

每一朵松茸上,都拥有一种全世界任何植物都没有的活性物质——松茸醇,还含有8种氨基酸、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49种活性营养物质、5种不饱和脂肪酸、8种维生素、2种糖蛋白、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活性酶、另含3种珍贵的活性物质、(双链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松茸醇)。

(农户刚从山上采收回来的五街松茸 2023年7月26日)

松茸不仅营养均衡、充足,而且还有多种保健功效。

(炭烤五街松茸)

这些独属于大自然的馈赠都让人们心动不已,大自然在限定的雨季将满山的菌子送给彝乡五街,就连珍贵而稀少的松茸也被毫不吝啬的给予深爱着大山的彝族儿女。

正因为种种于此,让更多人愿意为其跋山涉水也一定要找到这个特别的“礼物”。

或许只有闻过五街松茸最自然清香的味道时,才能体会到这是上天最好的馈赠;或许只有真正品尝过五街松茸的人,才能知道人间至味、尽在其中;或许只有亲自采摘过五街松茸的人,才知道每一朵松茸的特别的魅力。(王雁 五街镇人民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七彩云南远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