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香格里拉市加强纳帕海水患治理

时间:2023-07-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纳帕海流域综合治理一直以来是云南省迪庆州委、州政府,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两级党委政府为加快推动纳帕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多次到纳帕海区域调研水环境整治工作,深入考察民情,查勘河道,督促治理,现场发现存在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提供有效措施办法。各级整改工作组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一场针对“水患与水质”的综合整改行动正在纳帕海流域全面铺开……

近年来,由于纳帕海渗水裂隙排水能力下降等因素,纳帕海水位持续上涨,导致周边村落民房、土地、草场受淹。持续不退的湖水也对群众生产生活、民航、生态环境等带来了不利影响。为尽快治理水患,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两级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水患治理工作。

自2020年起香格里拉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纳帕海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机构,加强对项目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推进项目谋划、申报、资金争取及建设等工作。2023年,针对环保督查问题,香格里拉市成立纳帕海水环境综合治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纳帕海水质改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纳帕海水环境整治综合治理整改方案》,建立起纳帕海湿地保护联合治理机制。为纳帕海“水患与水质”综合整改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今年推进的纳帕海水患治理整改工作中,纳帕海管护局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本着“水患在汛期、措施应在枯水期的原则”,通过“扩容、增闸、移路、增管、调栏、增点、插管”等措施,纳帕海渗水排水状况已有明显改观。目前水位3263.15与2022年汛期最高水位3266.68相比下降3.53米,处于來量与走量平衡且开启水循环模式。(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