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屏边县无核荔枝市场走俏 助推果农增收

时间:2023-07-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关伟 李伟建 段明艳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的荔枝季已进入尾声,而一批优质晚熟的无核荔枝却默默走俏高端市场,备受市民欢迎。

在屏边县荔枝销售市场,水果商们正忙着剪果、打包、选果、发货,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屏边县水果经销商马琳番高兴地说道:“屏边无核荔枝一颗一颗的卖,如果要货得提前预定,我们是卖三十元一市斤,最多一天能卖两吨多”。

按颗卖的无核荔枝,贵在哪儿?在屏边县无核荔枝种植区白河镇了解发现,“巧打错峰上市、种植难度大、市面售卖少、产品品质优异”等特点,让屏边无核荔枝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据了解,屏边无核荔枝是历经6年嫁接培育出来的品种,主要产区在屏边县白河镇南溪河谷边、海拔约800米的高山上,因为日照充足,温差大,具有汁多鲜甜、果大肉厚的显著特点,糖分比普通荔枝高30%,单粒重量是普通荔枝的1至2倍。屏边县白河镇果农杨师文说:“今年我栽了无核荔枝40亩,品质很好,收入不错”。

主打高端精品路线的屏边无核荔枝属晚熟品种,6月底7月初成熟上市,错开了荔枝盛产高峰期,抢占了市场空档期,这也是屏边无核荔枝走俏市场的一大优势,目前产品供不应求。

屏边县白河镇桐子村党总支书记李国德说:“我们村种植的无核荔枝每年都从电商卖,发往昆明、上海、北京”。

为进一步推广无核荔枝种植、提高荔枝品质,桐子村成立了润丰专业合作社,建立示范基地,按照“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模式,引进屏边天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水果销售大户对荔枝进行批量收购,按照果子成熟时间统一排单、集中分装,实现兜底保销,同时积极邀请专家团队和种植大户为种植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实现无核荔枝稳产丰产,助农增收。

近年来,屏边县共发展无核荔枝2480亩,并以市场为导向,做好政府在无核荔枝产业发展上的服务工作,差异化发展荔枝产业,实施精品战略,抢占高端市场,引领农业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经营之路。

屏边县白河镇党委副书记昂建荣表示:“白河镇将按照一海拔一产业工作思路,发挥好政府指导和助农销售作用,同时,不断完善产业链,有序稳妥促进无核荔枝发展”。

屏边县还将以精品战略推动无核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打通连接荔枝产地与销售地的壁垒,推动屏边无核荔枝走出去。同时还建成母本园,成立专家工作站,着力从育苗、管理等方面构建产品力,全力打造精品无核荔枝,从而在市场中增强当地无核荔枝的竞争力。(李关伟 李伟建 段明艳 屏边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