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河口林草:打好“主动仗”全面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时间:2023-07-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林业和草原局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到早部署、严要求、抓落实,打好“主动仗”,全面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在采伐迹地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以“长”为依托,打好责任落实“主动仗”。县级总林长带头扛实扛牢森林防灭火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签发《防火令》,制定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从县、乡、村、小组到户主逐级落实“三张清单,两书一函,一项承诺书”制度,按林长制责任区划分责任人,组织全县林区居民签订《林区居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户主承诺书》,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责任100%全覆盖,取得了连续36年无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佳绩。

(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以“人”为中心,打好宣传教育“主动仗”。为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扑救方针,县乡(镇)村组建专业、应急、义务森林草原消防队,队员共计3830人,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队伍保障。充分利用广播、抖音、宣传栏、短信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带到乡(镇)和村寨中去,强化对“三清四不打”等防灭火常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的掌握。

(森林防火宣传进农村,筑牢安全“防火墙”)

以“管”为抓手,打好防火护林“主动仗”。突出抓好森林资源源头管理,实现林业资源网格化全覆盖,将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常态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组建村级林长+林区专管员+专职护林员的“1+1+1”队伍,定期开展巡林护林,重点监测森林草原火灾发生高风险区域,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效机制,切实做好火灾防范,形成森林资源保护合力。加强火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结合高温干燥易燃条件隐患,动员各级林长和护林员对野外用火、输配电开展巡林排查,并及时督促整改,坚决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防扑火队开展森林防火现场扑救实地演练)

以“防”为关键,打好预警响应“主动仗”。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明确森林草原火灾应急中的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保障及后期处置等方面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带班值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类火情信息和相关工作,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畅通和政令畅通,有效组织防灭火行动。物资储备到位。立足森林草原资源分布和火灾发生实际情况,优化物资储备库布局。坚持提早准备、足额储备、分布储存,建立物资储备清单,定期核查储备物资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信息准,确保各类储备物资在紧急情况下能随时调度、及时保障、共享共用。(河口县林业和草原局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