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官渡区:面塑遇上《山海经》 非遗有了新花样

时间:2023-07-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正鹏 郭武辉

7月18日上午,在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官渡古镇的面塑体验馆里,非遗大师用面塑的方式再现《山海经》中的上古神兽和神话传说。

当天,滇派面塑体验馆山海经面塑展正式开展,刚一开门就迎来了不少市民前来围观,有的还带着孩子来体验面塑制作技艺。后羿射日、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百鸟朝凤、凤凰、九尾狐、麒麟、青龙等神话传说和上古异兽从书本上的文字记录变成活灵活现的实物。前来参观的市民一边参观,一边拍照打卡。

“这次《山海经》主题面塑展览中所呈现的大小作品,均取材于《山海经》中的故事和元素,利用面塑这一非遗技艺还原书中的奇幻的世界,我们花费了很长时间潜心研究书中的描述,创作了60个异兽类作品,加上神话传说类共有近70个作品。《山海经》中的故事和异兽都比较受大众的喜爱,我们试图用面塑的技艺去讲好中国故事,既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可以让非遗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面塑非遗传承人刘丽春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围绕这一主题深入挖掘进行创作,同时通过非遗技艺进校园、进社区等研学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喜欢面塑非遗。

刘丽春是官渡区非遗面塑传承人,2020年创建滇派面塑体验馆,她潜心钻研面塑技艺近20年,创作出许多栩栩如生的面塑形象,面塑作品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奖项。

面塑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悠久的历史与文化积淀。面塑的制作是以糯米粉和面粉为主料进锅蒸熟后,揉成团状,再调出不同颜色,用手和简单工具捏制,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称为“中国雕塑”。(王正鹏 郭武辉 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