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县:党建赋能“牛产业” “犇”出致富“牛路子”

时间:2023-07-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岑桦 王鹏敏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把强党建促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立足“文山牛”品种特色资源优势,将高峰牛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培育发展,逐步形成了以高峰牛生产、加工、销售和品牌文化创建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开发新格局,“犇”出致富“牛路子”。

“一轴两线”发展体系为“牛产业”开疆拓土

广南县以“政府服务+国有企业+经济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户”为主轴,以“党支部+产业联合体+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养殖户”为左链养殖生产线,以“养殖户+养殖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联合体”为右链加工贸易线,形成“一轴两线”、轴线相通、纵横相连、闭环发展的肉牛产业发展体系。共建立了1个产业联合体(肉牛产业联合总社)、12个乡镇分社,包含132个成员单位,以“党员+网格化”服务6.5万户肉牛养殖户,户均养殖肉牛4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直接带动4770人务工,年人均务工收入1.5万元以上。2022年累计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4879万元,实施优势特色肉牛产业集群、肉牛专业村、粮改饲等一批示范项目,推动全县肉牛存栏数净增4.17万头,为“牛产业”开疆拓土。

“商业保险”互惠互助为“牛产业”保驾护航

广南县积极探索肉牛商业保险护航机制,引入多家保险机构助推肉牛产业发展,推行“农投公司+保险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保障模式,建立村党组织党员联系养殖户机制,把党员养殖户发展成为“牛保姆”,对有贷款需求的养殖户,“牛保姆”及时帮助群众与银行对接,银行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及时跟进、上门授信等方式,为养殖户提供方便、快捷的贷款服务,互惠互助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型联合体。推出每头牛100元至500元的保险保障、理赔金2500元至12500元的理赔政策,由养殖户自愿购买,截至目前,推动农户参保肉牛商业保险5300头,有效增强养殖场(户)防控风险能力,保障了肉牛产业稳步发展。

“科技小院”技术帮扶为“牛产业”强筋壮骨

广南县持续推进高峰牛“科技小院”科研工作,认真剖析肉牛产业发展关键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繁育复壮和饲料对比试验工作,在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产量、优化效益等方面展开技术研究、提供技术服务,为肉牛产业的发展寻找最佳科技方案和路径。采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模式,利用团队的科技力量助力“一县一业”高峰牛产业发展。通过零距离对接、零时差指导、零门槛服务、零费用培训等方式,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在“科技小院”的助推下,广南高峰牛肉牛产业得到了加速发展,全县肉牛存栏同比增长10.71%,出栏同比增长26.22%。

“龙头企业”利益联结为“牛产业”链上未来

广南县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目标,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基地”合作模式,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养殖户“双绑”机制,龙头企业供种制种、专业村(农户)扩繁、合作社集中育肥的产业循环技术路线,不断构建完善品种繁育、肉牛生产、屠宰加工、冷链物流、连锁销售、乡村旅游、特色餐饮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培育了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公司、云南牛旭农牧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积极推进研发创新、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广南县已实现牛存栏30.94万头、出栏13.5万头,牛肉产量1.15万吨、产值14.98亿元。现有肉牛养殖主体133个,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有千头肉牛场2个、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3个、1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95个,肉牛出栏和存栏均位居全省第二,带动1.2万农村低收入户增收致富,户均综合性收入3000元以上。(岑桦 王鹏敏 广南县委组织部 广南县农科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