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小草莓”为乡村振兴注入“大力量”

时间:2023-07-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洛桑央宗

近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莓好之花绽放—高原水果添香”草莓节活动在建塘镇尼史村毕桑谷小组举办,草莓节以“莓”为介,以“节”搭台,通过歌舞展演、草莓采摘、户外烧烤等方式,展示休闲旅游产业新业态,有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2022年以来,建塘镇在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1452万元,在尼史村毕松村民小组建设现代化示范种植园区一期、二期。现代化示范种植园区(一期)规模为120亩,已完成35个标准化大棚、1个600立方水池、1座泵房及田间管网、综合用电设施设备等的建设。

现代化示范种植园区以“党总支+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香格里拉市藏乡情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入驻,发展建设草莓种植基地,已完成31个大棚的草莓种植,通过雇用周边村民进行平整土地、栽种、施肥、除草、采摘等方式,带动务工2800余人/次,实现农户增收40余万元,直接集体经济收益达34.35万元。“过去我们在这些地里都是种一些青稞、油菜和土豆,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收入,现在草莓基地进来了,我们在这里打工每天有12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日子真的越过越好了。”正在田里干活的毕桑谷村民星星说。

同时,基地内建设了本地特色休闲、观光、研学等体验区,有效促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农旅搭台,经济唱戏的方式,实现了资金变资产、资产保收益、集体增实力、农户增收益和产业增效益。“下一步园区内还将种植青储饲料,通过劳务用工、种植技术服务、推广种植等方式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最大化实现产业示范种植园区的经济效益。”香格里拉市藏乡情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阿五说。

品草莓、游乡村,在建塘镇的“莓”好体验不止于此。建塘镇将借助草莓节的东风,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同频共进,持续深化农旅融合,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高质量发展新画卷,让乡村振兴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洛桑央宗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