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当“菇”勇者 云南普洱市严守“舌尖”安全关

时间:2023-06-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6月以来,牛肝菌、青头菌、大红菌、奶浆菌、鸡枞等野生菌已经遍布在云南省普洱市的每个菜场。连日来,一盆盆五颜六色的野生菌开始登上普洱人的餐桌,不少远道而来的外地食客也纷纷加入到“吃菌”大军当中。

(普洱五一市场内各色野生菌琳琅满目,戴铮/摄)

野生菌富含脂肪、蛋白质、粗纤维、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是天然的绿色食品,一些口感比较好的野生菌也受到群众的青睐。普洱市餐饮美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野生菌属于特色时令美食,整个普洱地区都拥有相当悠长的食用野生菌传统。今年端午前后,普洱充沛的降水让野生菌集中“爆发”上市,交易量激增,价格也有所下降。市民在挑选时应谨慎购买,做到“不知不食、知而慎食”,外地游客应在本地人带领下到资质齐全的餐馆“尝鲜”。

(消费者正在认真挑选野生菌,戴铮/摄)

普洱因地处横断山脉以南,温度、湿度、空气、光照构成了独特的立体气候条件,尤其适合菌类生长。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菌的种类也比较繁杂,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的情况时有发生。

(粘贴讲解野生菌宣传画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今年以来,普洱市坚持预防在前、管控在前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野生菌防控知识宣传覆盖率、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防控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对饭店进行野生菌采购科普,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为保证外来游客的身体健康,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2023年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旅游餐饮服务场所管理,严禁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场所、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民宿、经评定的精品酒店加工、供应野生菌。同时,以“文化进乡村”的方式广泛宣传有毒野生菌中毒的严重危害性及野生毒菌鉴别等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食用野生菌中毒的警惕性及辨别力,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