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知识 成为铁路安全“守护者”

时间:2023-06-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栗也茹

暑假的“脚步”越来越近,乘坐高铁出游的人也将越来越多,大家在享受高铁带来的出行便利与舒适的同时,也要学会关心和守护铁路安全,以漫画趣说的方式,学习了解如何成为一名铁路安全的“守护者”。

列车高速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巨大能量,石头等物品扔击列车会打碎列车上的玻璃,严重危害到旅客列车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后果很严重,为了火车安全到站,大家千万不能用石头等物品击打列车。

铁路上的各种设备都是列车能平稳运行的基础,这些不同的设备和线路共同构成了铁路安全运输的大网,就像人身体上的不同器官一样,它们相互协作,共同保证火车的安全运行,随意拆盗、损毁或移动铁路设施、设备是违法犯罪行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火车速度快、制动距离长,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很长的刹车距离才能停车,如果私自进行封闭区域,必然与火车相撞,造成路外伤亡事故,不仅会给自己的生命安全带来影响,还会给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千万不能在铁路线上行走、玩耍、坐卧。

日常见到的牲畜可不是一直那么温顺的,他们觅食是由着性子来的,一不注意就会窜进线路上,所以在铁路沿线放养牧牛羊等牲畜不仅会危害牲畜的安全,还会逼停列车,严重时还会发生列车与牲畜相撞的危险,造成民众财产损失及威胁旅客列车的运行安全。

红灯停、绿灯行,通过铁路道口时也不能违反信号灯。当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过铁路道口时,不能违章抢越平交道口,需严格遵守“一停、二看、三确认、四通过”的规定,如果驾驶机动车抢越道口,轻则致使火车突然停车,重则发生机动车与火车相撞,造成车毁人亡,所以必须严格遵守规定。

铁路线路是火车的专用通道,铁路防护栅栏则是为避免行人、动物进入铁路线专门设置的一道安全屏障,它是确保人身和行车安全的“生命线”,随意攀爬、钻越铁路防护栅栏、防护围墙不仅是违法行为,还会给自己造成危险。

放风筝需要在空旷的地点,而风筝也是有禁飞区的!在铁道线附近是禁止放风筝的,风筝一旦搭挂或缠绕到铁路接触网上,可能导致供电设备故障,引发列车紧急停车,造成列车脱轨、起火等事故,不仅会干扰到铁路的正常运输秩序,甚至还对自己造成伤害。

铁路上的小石子真正的名字叫“道砟”,它具有分散受力的作用,对于线路的排水性、减震性、稳定性有重大作用,从铁路线路内取土挖沙会直接影响线路的稳固,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千万不能从铁路线路内取土挖沙。

爱护铁路设备、掌握铁路知识、遵守铁路规章,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严守规定、安全出行,做合格的铁路安全“守护者”。(栗也茹)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