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县:让绿色成为哈尼梯田最美底色

时间:2023-06-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少福 马继春

“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我们要持续开展好义务植树活动,让绿色成为我们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最美的底色。”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党委书记周娴妤在日前新街镇举行的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暨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现场作动员讲话时说到。

动员讲话结束后,新街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生态护林员、群众志愿者等60余人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挥锄铲土、搬运树苗、铲土培实、提苗扶正……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整个劳动场景繁忙而有序。经过大家的辛勤努力,共种下桤木苗2000株,新栽好的树苗迎风而立,生机盎然,为遗产区增添了一抹青绿。

参加义务植树的新街镇专职护林员高建伟说:“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护林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刚种下的这些树苗我们也会呵护好,积极当好生态卫士,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为我们的山更绿,梯田更美作出一点贡献。”

“今天我们在哈尼梯田核心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旨在增强全镇人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我们保护哈尼梯田的行动中来,为守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守护红河哈尼梯田这个活态遗产作出应有的贡献。”新街镇宣传委员马继春介绍。

元阳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元阳县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哈尼梯田重要的水源地。保护区植物种类有196科717属1499种,记录有哺乳动物83种、爬行类43种、两栖类38种、鸟类186种。流经保护区的河流,均属红河流域,分属元江和藤条江水系,流经全县11个乡镇,灌溉19余万亩梯田。保护好这片原始森林对维持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平衡、水资源、调节气候等至关重要。10年来,元阳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科研监测、森林防火、社区共管、宣传教育等保护管理工作。

“管护局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在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外围,以及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周边大面积种植桤木水源涵养林,为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造就了巨大的‘绿色水库’,使元阳县的山更绿了,林农的腰包更鼓了,同时保障了梯田灌溉水源,让绿水青山真正地变成了老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元阳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白金银介绍。

元阳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国有护林员朱学康从事护林工作30年,见证了保护区从初建、抢救性保护,逐步走向规范性管理的发展历程。“这十年,保护区变化非常大,山头变绿了,梯田的水也是源源不断的,只要我们把山上的森林保护好,我们梯田里就会有水,梯田里有水,我们就能看到希望。”朱学康说到。

十年来,元阳县始终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工程,夯实基础保障,不断擦亮“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哈尼梯田”亮丽名片。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26779.7万元,完成营造林275750亩,完成通道绿化7500亩,面山绿化8000亩,村庄绿化38个,义务植树850万株。森林面积从2013年的145.5万亩增至2023年的182.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62%,相比10年前提升11.7个百分点。(李少福 马继春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