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安宁市青龙街道小伙捐献意外去世母亲器官 助9人重获“新生”

时间:2023-06-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宗艳

“妈妈的器官延续了新的生命,让我感觉妈妈没有离开我。”2023年5月31日,24岁小伙李某的母亲因意外导致脑死亡。在悲恸之际,李某与家人商量后,签下器官捐献同意书,捐献心脏、肺脏、肝脏、双肾5个大器官以及一对眼角膜和双下肢肌腱。最终,李某母亲的生命,在9个人身上得以成功延续,帮助他们重获“新生”。

李某家住昆明市安宁市青龙街道办事处邑旧村,他是家里的独生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本想着终于可以赚钱养家,与母亲一起分担债务,谁曾想,5月23日晚上,母亲竟出了意外。“我的妈妈是做水果生意的,23日晚上八点半,她骑车从集市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摔进了沟里。”李某说,和母亲同行的表姐给他打了电话,当他赶到时,母亲已经没有了意识。

等送到医院后,医生说母亲伤得很重,需要立刻做开颅手术。“我当时就想,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都要试试,希望母亲能醒过来。”李某说。可是,天不遂人愿,尽管做完了开颅手术,母亲还是没能醒过来。令人悲痛的是,去年8月,李某父亲才因病逝世,没想到还不到一年时间,年仅48岁的母亲也离他而去。

5月25日,当医生宣布母亲脑死亡后,问他考不考虑捐献母亲的器官。“一开始我太难过了,就想着让妈妈‘完整’地离开,当时就拒绝了。”后来与家里的长辈商量,经过仔细考虑后,李某毅然签下了器官捐献同意书,决定通过捐献器官,帮助其他重症患者延续生命。“我想,这也是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将妈妈的生命延续下去,让其他家庭拥有希望,不用像我一样失去至亲。”捐献母亲器官后,李某和他的表哥也登记成为了器官捐献志愿者。

“人的一生很短暂,捐献人体器官是挽救患者生命、服务医学发展、传递人间大爱、促进社会文明的高尚事业,他们是造福社会的别样英雄。”据安宁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李某母亲是今年安宁市第一例人体器官捐献者。他们向李某及其家属做出的大义之举致以崇高敬意,同时也呼吁更多群众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行列中,营造生命有“献”、大爱无限的良好社会氛围。(杨宗艳 安宁市红十字会部分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