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一期工程取得多项进展

时间:2023-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碧辉 王昭 赵海涛 张伯成

进入6月以来,中国中铁承建的滇中引水一期工程接踵实现多个节点目标,工程建设连续取得新进展。

6月1日,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1标2标项目小扑隧洞5#下游至6#上游主洞段,历经798天顺利贯通,比合同工期提前321天,为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全线贯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滇中引水玉溪段1标2标项目线路跨越两市三区五镇十六村,施工主洞全长35.244公里,包括一槽三隧一暗涵、两斜井五平洞,现已完成34.44公里,完成标段总任务的85.3%。小扑5#下游至小扑6#上游段施工过程中面临不同等级围岩交错、地质条件复杂多变、隧洞软岩变形、地质坍塌涌水、隧洞断面小、施工能力受到限制等不良地质与施工难题,且存在裂隙发育、岩溶溶洞等复杂地质构造,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给工程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

面对挑战,项目部找准风险防控着力点,盯牢矛盾化解突破点,狠抓安全生产关键点,紧紧围绕工程建设主基调和核心目标,通过采取“严抓超前地质勘探、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分工序考核”等措施,确保了工程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6月7日10时16分,由中铁五局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2标项目经理部担负施工的海东隧洞4号下游至5号上游主洞段(全长3007米)提前415天贯通,这也是海东隧洞第四个支洞与支洞区间贯通,标志着海东隧洞工程施工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海东隧洞全长25.285公里,共设6个施工支洞,其中4个平洞,2个斜井,支洞总长4.94公里。海东隧洞是滇中引水工程第五长隧洞,全线重难点工程,海东隧洞5#支洞至海东隧洞出口段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大营镇境内。

此次贯通的海东隧洞4号下游至5号上游主洞段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面对涌水突发多发、围岩破碎等实际情况,项目部持续优化完善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组织施工。采用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探孔和加深炮孔预判前方围岩情况,彻底摸清前方地质情况后再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杜绝了各类施工风险。在有水洞段采用超前预固结灌浆和短进尺、弱爆破,减小突泥涌水风险,确保施工生产稳步推进。

6月7日,由中铁一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大理Ⅱ段施工6标项目部隧洞累计开挖掘进15062米,占开挖施工总量20096米的75%,隧洞施工跑出加速度。

滇中引水大理Ⅱ段6标项目位于大理市祥云县下庄镇、普淜镇境内,输水主干线路全长17.976公里,主要工程为“两隧洞一渡槽”,并设置老青山隧洞1#、2#和板凳山隧洞1#三条支洞总长2120米,其中老青山隧洞后段9935米,板凳山隧洞前段7740米。该标段隧洞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非常复杂,隧洞围岩以Ⅳ、Ⅴ类为主,有着涌突水、地下水处理难、穿越破碎断层多、软岩大变形、浅埋洞段施工、侧穿水库施工、有毒有害气体影响段落长等难点,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为确保滇中引水大理II段6标项目施工建设的稳步推进,项目部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并结合现场实际与上级单位各项管理要求,不断强化项目内控体系建设和现场标准化实施,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提速。

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我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工程完工后,受水区共涉及输水总干渠沿线六州市的34个受水小区,受益国土面积3.69万平方公里约1112万人口直接受益。(马碧辉 王昭 赵海涛 张伯成 滇中引水项目总指挥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