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安宁县街司法所:普法强基进高校 筑牢法治安全网

时间:2023-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雨

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助推“八五”普法规划进校园落细落实,切实增强高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做法律明白人的素质能力,6月6日下午,县街司法所联合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安宁市普法讲师团讲师携手开展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200余人参加活动。

搭建法治互助联动网

活动由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保卫处“法律明白人”双有权老师主持,县街司法所所长李文红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部署开篇,重点讲述专项行动目的、向广大师生介绍司法所主要工作职能。通过和学校间的相互联动,目前在职教园片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高校有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李文红表示,成立调委会历年来,两所高校在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尽职尽责、积极促进司法联动,在维护校园安全工作中成效显著。

共建校园和谐稳定网

活动第一讲,普法讲师团讲师张进面向学校基层人民调解员及辅导员,针对学校实际需求讲授了调解方法及调解技巧,通过对学校日常会出现的矛盾纠纷类型及纠纷发生的原因和表现形式进行分析,提醒广大辅导员在遇到学生发生矛盾纠纷需要调解时应该做到有“二心”,即“公心”和“耐心”;同时,对人身损害、伤残和死亡赔偿的分类、依据、标准作了详细的诠释。

加固预防犯罪防护网

活动第二讲,安宁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方继刚警官面向学校辅导员和学生骨干,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深入剖析,告知广大学生当前活跃在社会面上的电信诈骗形式将近30种,有裸条贷、杀猪盘,中奖诈骗、汽车退税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直接汇款诈骗、电话欠费诈骗、恢复征信诈骗等等,提醒同学们要从法律的视角审视电信网络诈骗对生活学习的影响,在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有效保护自己合法财产的同时,也不要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并着重强调成为“帮凶”后要承担的刑事、行政风险及成本,从而带来的法律责任的严重后果。

活动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今天的法治教育宣讲受益终身,意识到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害与利,同时会向身边的人积极普及今天所学到的知识,让大家都成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明白人”。下一步,县街司法所将继续强化普法强基进校园活动,联合多部门有针对性的加强防范欺凌、性侵、拐卖、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以及珍爱生命、防范安全风险等方面的法治教育,为校园安全筑建一个良好的法治氛围。(赵雨 安宁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