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三江之门 绿色新城”兰坪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3-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澜

6月6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三江之门绿色新城”兰坪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方志馆举行。

发布会现场,各位发布人围绕兰坪县情及境内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东西部帮扶下的发展变化,非遗传承等多方面、多角度,向大家分享了他们与兰坪的故事。发布会的举办将让更多人了解兰坪、探密兰坪,吸引八方游客走进兰坪,领略兰坪的秀美风光、民族风情。

兰坪有着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高山峡谷地貌,是全国唯一的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在这片土地上,居住着白族、普米族、傈僳族、怒族、彝族等民族。兰坪生物资源丰富,被誉为天然的“生物多样性公园”和“原始物种基因库”,是“云药之乡”和云南省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兰坪资源富集,拥有世界级凤凰山铅锌矿、“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云岭片区、老窝山片区和老君山西部片区,以及新生桥国家森林公园、箐花甸国家湿地公园、富和山、老窝山等自然生态资源;兰坪文化璀璨,拥有丰富的传统民族文化资源,有白族“二月会”、普米族“情人节”和“吾昔节”等特色民俗节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米族民间舞蹈“搓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米“四弦舞乐”和白族拉玛人“开益”等,是歌的世界、舞的海洋。

兰坪是展示东西部帮扶、山海深情成效的“缩影”,来自产业、科技、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帮扶团队扎根兰坪,通过“组团式”帮扶兰坪的医疗、教育等民生工程,不仅解决了兰坪患者辗转求医之苦、兰坪孩子异地求学之苦,更为兰坪的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发布会上,州级非遗传承人和九贵为大家弹奏了普米族古调“小鸟过江曲”,演唱普米族传统民歌,还与普米文化传习小组的成员带来了精彩的普米非遗节目“搓蹉”。(杨澜)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