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建设助推云南普洱旅游高“智”量发展

时间:2023-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从出游前门票线上预约,到旅途中景区入住,到最后行程结束监督评价……统统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这样轻松便捷的“一站式”数字服务,得益于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积极探索的5G智慧旅游建设。

“千年茶韵·一城咖香”,普洱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气候条件、民族风情,这一张张靓丽的名片让普洱全域旅游建设正在以一个“智慧化”的新形象向八方游客展露容颜。

如今,以新兴科技场景为游客服务、以大数据能力给予企业帮助的“智慧化”运用,这在普洱已成为常态。

 

每逢周末、节假日,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便呈现人潮汹涌、热闹非凡的盛景。小镇内采用声、光、电、舞、美、化结合的手法,把水舞秀、普洱茶乐、舞龙舞狮鼓乐、茶马互市等“景城一体”体验模式融入旅游业态,通过高科技光影技术等时下新奇元素,充分向游客展示了沉浸式文化体验的独特魅力。针对小镇内企业商家,大数据平台数据模型的建立,加大了对旅游企业支持力度,使景区门票、酒店等上线资源要素形成价格竞争优势,进一步完善了涉旅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立,有助于企业策划推出具有小镇特色的旅游项目和活动,向游客展示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优质的旅游产品。

 

实现“一机游”全市A级景区全覆盖后,普洱不同景区也在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应用,以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让旅游“聪明”起来。

景迈山古茶林景区通过携手华为,持续推进“数字景迈”建设,已经在园区综合安防管理、园区文物保护监测、园区管理运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景迈山古茶林景区正在应用“古茶树调查监测系统”“古茶树植护档案系统”“古茶林产权调查系统”“传统民居产权调查系统”“古茶林价值评估系统”和“传统村落互助共建系统”等6个系统,以科技手段更好地保护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遗产。

 

从景区智慧停车场的车辆智能调度,到旅游厕所的智能管理,再到景区门口设置的触摸屏、智能机器人等终端设备,在旅游景区“智慧化”进程中,普洱全市各县(区)中心城区、交通枢纽、工业园区、热点景区等重点区域已逐步实现5G网络覆盖,正在加快互联网技术在旅游体验方面的深度应用,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回流和使用省级旅游数据,推动文旅资源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旅游要素数字化。

接下来,普洱将持续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普洱板块打造,对普洱旅游行业动态进行实时分析,加快旅游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汇集普洱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资源,开发“智游普洱”小程序,更快、更好促进普洱旅游营销推广,优化来访游客旅游体验。(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