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大手牵小手 共建绿美校园

时间:2023-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石芮 冯请颖

伴着朗朗书声,漫步在澜沧县勐朗镇中心小学(希望校区)校园里,和煦亲吻着花瓣、微风吹拂着脸颊,校园里呈现出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景象。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要求,当前,澜沧县勐朗镇中心小学(希望校区)及各中小学校都在积极创建“绿美校园”。

在绿美校园创建过程中,澜沧县勐朗镇中心小学(希望校区)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带团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绿美校园,党员先行”活动,实现学习宣传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利用课堂教学、国旗下讲话、宣传栏、教职工会议等多种形式,将植绿、爱绿、护绿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渗透绿美教育。

“我们通过开展‘变废为宝’‘我为校园添新绿,家校共育幸福花’‘护绿使者在行动,爱绿护绿美校园’等实践活动,让孩子回家后和家长完成任务,带动家长参与到‘绿美校园’的建设中来,共同推动‘绿美校园’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澜沧县勐朗镇中心小学(希望校区)教师冯请颖说。

在澜沧县勐朗镇中心小学(希望校区)的宿舍门前摆满了各式各样花卉,花盆上写着学生的班级和姓名。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自己动手栽花、育花、赛花,让学生切实感受绿色生态的滋养。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认识校园中的各种植物,学校组织开展“校园植物信息牌”活动。通过细腻的笔触,生动的色彩,同学们制作了一张张小卡片,为校园内的树木挂上了崭新的“身份证”。

据了解,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中,澜沧县教育体育局对标全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要求,制定绿美校园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规划通过三年努力,全县建设绿美校园20所,其中,中学5所(含职中)、小学10所、幼儿园5所。

截至目前,澜沧县校园累计绿化面积1860.95平方米,种植乔木22株,完成投资9.268万元。下一步,澜沧县将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和创建特色,着力构建和优化“绿美校园”格局,打造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的绿美校园,助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石芮 冯请颖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