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认真做好2023年高考各项保障工作

时间:2023-06-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利娟 杨艳

2023年高考是中国实施新冠“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昆明市西山区今年实际参加考试为4628人,全区共设有3个考点155个考场。为实现“三无三稳三确保”平安高考总目标,让广大考生顺利完成考试,西山区提前谋划强化保障,全力以赴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落实工作职责,强化安全责任

在西山区招生委员会和区教育体育局的统筹组织下,印发《西山区2023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西山区2023年高考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组织考试工作方案》,明确西山区国家教育考试安全和环境整治、社会舆论环境、考点及周边治安及交通秩序维护、涉考犯罪活动打击、保密工作、试卷运送及保管安保等相关工作措施,对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违法行为等安防体系进行了周密部署,全力为考生提供安全、公平、和谐的考试环境。针对各考点学校标准化考场设施设备、供电系统、播放系统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多个对考试具有潜在影响的问题。先后通过了昆明市联合检查组、云南省教育厅以及西山区政府相关分管领导对区内考点学校和区招考中心保密室的检考点进行的环境治理、考务组织管理、试卷安全保密、卫生健康防疫、设施设备配备、考风考纪和应急处突保障等工作的考前综合检查。

坚持以人为本,提供优质服务

西山区不仅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疫保健、医疗保障、防暑降温、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强综合保障,还要求各学校极力优化考试招生服务工作:通过网站、新媒体、宣传标语、校会班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把考试要求、纪律规定、服务提醒、招生政策及时宣传到各位考生和家长,发放《致2023年高考考生诚信考试的一封信》《文明高考、文明出行倡议书》,对各高中学校开展考前安全教育和诚信教育并签订考生承诺书;在考场布置、后勤保障、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人性化地周密安排;针对今年招生政策变化和录取模式调整的实际,提前召开专题宣讲会,向考生和家长做好政策解读、志愿填报、信访查询等宣传、咨询服务工作;在高考期间开通了居民身份证办理、护考、救援三个绿色通道。同时,制定并完善高考期间交通安全、考点治安、食品卫生、电力保障、防洪避震、应急抢险、试卷安全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严选324名优秀教师和143名考务人员参加高考监考工作,全体考务人员均完成了“国家教育考试考务人员数字化网上学习培训资源平台”学习和省考试院组织的高考试卷保密、考务、组考防疫、防高科技作弊及警示教育等培训。(王利娟 杨艳 西山区教育体育局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