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滇池文化大使”实地走访 为高质量文旅融合出谋划策

时间:2023-06-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贺莹

6月5日,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开展“滇池文化大使进乡村”活动,组织云南省内外文化名人、专家学者进行实地采风及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熊坚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胡钰,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罗江,以及本土电影人、度假区“网红村”代表等人交流磋商,共同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赋能滇池生态发展,传播滇池文化,重现“五百里滇池”立体画卷出谋划策。

活动现场,专家名人一行人实地走访小渔村、河泊所遗址考古现场、海晏村、云南民族村等地并开展座谈交流,随后,度假区正式授予胡钰和罗江“滇池文化大使”聘书。在座谈交流环节中,清华大学专家学子谈及本次实地走访的感受并就今后建设提议,胡钰表示每次来滇池都能感受到自然天成的文化,他说:“促进滇池在社会层面的发展,不仅仅是发掘神话传说,而是要把历史人物、民俗等特殊文化转化,引起深刻共鸣,这样能带动人们参与进来;滇池的周边的发展,需要本地人有主人翁意识,从在地性以最大功夫挖掘,加上外来创意或资本深扎,以此让滇池这个‘文化富豪’更好转化。”此外,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们也从运营策划、艺术介入、生态发展等角度为滇池发展提议。


据悉,为统筹串联滇池沿岸景区景点、湿地公园、滇池绿道、文物古迹、美丽乡村等资源要素,推动滇池沿岸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构建滇池沿岸立体旅游体系,深入推进滇池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度假区举办了“文化铸魂展五百里滇池立体画卷,旅游塑形看数千年往事古今交融”第二届文创大赛,期间授予著名演员、导演、制片人于荣光、著名美术家李昆武、词曲家万里等7人“滇池文化大使”荣誉称号;本次“滇池文化大使进乡村”是继书法名家笔会、文创作者进乡村等活动后的又一推动度假区大生态、大文创、大旅游、大健康发展的举措。

今年3月云南省昆明市政府公布《昆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该规划提到要以滇池及度假区为核心,包括西山、呈贡、晋宁、度假区4个经济单元,辐射安宁市做实环滇池生态文化旅游圈。下一步,度假区将积极发挥“滇池文化大使”引领作用,聚焦滇池大生态、大湿地、大景区资源和乡村特色文化,聚集前沿思想与现代科技文化,聚合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文旅发展要求双轨并行,通过思想碰撞融合形成聚变,催生新文化、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为度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滇池活力。(贺莹)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