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小中甸镇紧盯定位目标 发动产业发展主引擎

时间:2023-06-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迪姬竹玛 格桑拉初 迪吉卓玛 李用巍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依靠农业产业资源禀赋,立足传统产业,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衬相映和谐发展,农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向好,2022年全镇农业总产值2.4亿元。

香格里拉市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高原藏香猪养殖、加工及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龙头企业。自2010年公司前身合作社发展至今已13年,积极探索藏猪发展新路子,深度挖掘产业潜力。2013年至今公司带动农户达13500户左右、合作社带动68家,农户受益年平均约4000元。

受新冠病毒影响,公司一度陷入停产状态。为确保产业顺利恢复,公司购置11亩土地,精深加工的产业园区建成,公司突出重围,强劲回归,2022年带动农户223户,平均带动每户增收约9500元。

尽管天气炎热,扎史老人却精神抖擞的在为川贝母稳固遮阴棚。基地在2022年受到雪灾重创后,今年川贝母的长势牵挂着每个农户的心。“贝母长得好了,我们的生活条件也会随着变好的。”扎史老人笑着说道。

川贝母基地成立于2019年,基地面积约为300亩,从2018年起,基地通过土地流转,租用、用工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目前,川贝母种植正处于挂果期,用工需求大大增加,每天带动大约30人。

2021年,在“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指导下,小中甸镇党委政府统筹发展,综合考量产业覆盖面、发展后劲、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因素,将牦牛产业定位为镇级“一乡一特”暨联合村“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中药材产业定位为和平村“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反季蔬菜产业定位为“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同年8月完成申报并通过获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主引擎的产业发展定位更准确,目标更明确,全面、精准、稳定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提升农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迪姬竹玛 格桑拉初 迪吉卓玛 李用巍 香格里拉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