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法强基正当时 着力推动专项行动纵深发展

时间:2023-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贺莹

今年以来,云南省聚焦法治宣传工作的短板弱项,推进云南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时效性,夯实普法基层基础。专项行动坚持分类实施、上下联动、专群结合、健全机制、形成合力,紧盯“三下降一扭转”目标,逐步实现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全覆盖。

下沉普法掀热潮

为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云南省委政法委结合实际、紧盯目标,下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普法工作热潮,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践行中,始终以“普法为民,普法靠民”工作思路,各普法工作组到基层,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普法工作为契机,宣传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云南省专项普法工作队第一次工作座谈会 云南省委政法委供图)

云南各地根据省委政法委下沉普法宣传要求,在普法工作范围上更聚焦。下沉工作期间,着力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普法工作,提升了普法融入度,结合当地情况,创新普法方式;通过模拟法庭、普法歌曲、夜校课堂、夜市普法、快板趣说、入户宣传、法治校长、视频创作等方式,进一步形成普法合力。

模拟法庭进校园

(模拟法庭 昆明西山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供图)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福海法庭走进西山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以“张飞被吕布刺伤”为案例,让同学们分别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等角色,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景洪市第四中学也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以真实的校园欺凌、故意伤害案件为原型,按照法定程序推进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和法庭宣判四个环节。

普法歌曲入人心

(《月光下的凤尾竹》 德宏州中级人民法供图)

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以一首《月光下的凤尾竹》通过勐巴娜西乐团的动情演绎中传播学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并贴心地向群众科普原《婚姻法》已融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列为第五编“婚姻家庭编”;大理州大理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办公室与大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出品《普法强基就是好》系列视频,以白族民间特有的说唱艺术大本曲来进行普法宣传。

普法夜校送上门

(普法夜校 文山州委政法委供图)

文山州麻栗坡县走进江东村委会,开展“普法夜校”流动“小课堂”活动,把普法讲堂搬到群众家门口,用身边“小案件”诠释法治“大道理”,将法律知识“送上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让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楚雄州牟定县安乐乡直苴村也以“送法上门、咨询到家”目的,组织“普法夜校”,围绕婚姻家庭、赡养、交通安全、乡村振兴促进法方面进行讲解。

夜市普法讲案例

(法治夜市行动 陆良县委政法委供图)

普洱市墨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龙泉夜市门口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民警摆放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现场宣讲案例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相关内容,并深入社区、企业开展宣传活动;曲靖市陆良县启动“法治夜市”行动,陆良县人民检察院干警通过“摆摊设点”“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就预防养老诈骗、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相关典型案例等进行专项普法宣传。

快板趣说做推广

(快板普法《校园篇》 永德县公安局供图)

丽江市玉龙县为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将“民法典”元素融入快板节奏中,以说书人的形象推广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表明了“民法典”的由来,以及和老百姓切实相关的法律;同时,临沧市永德县的法治宣传快报也以朗朗上口的调子,宣传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尤其是其《校园篇》把校园内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都进行了归纳,从人性化的角度强调需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入户宣传面对面

(进村入户宣传 红河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带队组成普法宣传小分队,深入到雄关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小分队采取“现场+入户”,紧紧围绕防电信诈骗、矛盾纠纷、邻里关系、土地纠纷等问题,“零距离、面对面”地向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讲解;红河州红河县人民检察院普法宣传队员们带着法治“大礼包”到垤玛乡、大羊街乡入寨入户,聚焦农村常见赡养老人、邻里纠纷、婚恋纠纷、土地纠纷等问题,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普法宣传。

法治校长在校园


(普法进校 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普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共有164名干警在145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班主任,通过法庭巡回审判、庭审观摩、法治宣传等以案释法,实地下沉督导;保山市隆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也在积极“以法护青春”,在青华海实验小学、隆阳区第一中学等学校全面开启“学生+校长”法治护航模式,以防止校园霸凌和性侵害,多维度助力安全校园与法治校园建设。

视频创作跟热度

(反诈版《挖呀挖呀挖》 泸水市委政法委供图)

怒江州泸水市警察为宣传刷单诈骗,跟上短视频热度,拍摄了刷单骗局反诈版《挖呀挖呀挖》,提醒面对刷单的红包、收益诱惑,群众应坚决拒绝,表示一切刷单都是诈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警方则开设《蜀黍有话说》专栏节目,以短视频方式,根据身边真实案例,生动演绎、以案说法,全面加强线上法制宣传。(贺莹)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