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云南元谋绣郎绣娘玩转指尖“非遗”

时间:2023-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格 永娟

头发已经微微有些花白,暴晒已久的皮肤黝黑而粗糙,但穿针引线的仪态却认真、细致,这位拿着绣绷和绣布,正在学习彝绣刺绣针法的男人叫徐清,是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羊街镇羊街村委会三家村的村民,不久前,徐清和其他6名男性同伴一起,出现在羊街镇为脱贫人口举办的2023年民族刺绣技能培训班里。男人刺绣?这在当地,还真是见所未见。

(徐清在刺绣)

羊街镇是一个汉、彝、苗、傈僳、回等多个民族聚居的乡镇,彝绣在羊街已有上百年历史,成为当地人传承百年穿在身上的“历史符号”。羊街镇有彝绣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1个,州级非遗传承人4个,县级非遗传承人16个。受邀前来为这场为脱贫人口举办的培训班“讲师”,便是羊街镇州级非遗传承人刘建英。刘建英从小便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接触彝绣,16年来,她坚持传承民族刺绣文化,在传统刺绣针法的基础上,加入了平针、沙针、打籽针、轮廓绣等,并与挑、压、镶等工艺相结合,目前绣品种类已达20余种。

“培训时间很短,只学习了6天,但我的彝绣之路还长,”徐清和培训班上的其他学员一边交流,一边也向刘建英请教如何改进绣品。他们拿来此前已经绣好的鞋子、鞋垫、手帕等成品,“要在传统刺绣方式上创新绣法,在绣出文化的同时也要绣出特色。”刘建英边看绣品,边耐心教授彝绣的色彩搭配、图案解析、彝绣基本针法等知识和技能。徐清感叹道:“通过深入接触和了解,我才发现刺绣并不是只有女性才能做,作为男同志,我们也可以把针线活做好,今后我将向女同志们多多‘拜师学艺’,争取早日让刺绣成为我增收致富的一项手艺活。”

为大力发展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元谋县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实施方案,整合各类资金支持彝绣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影响力和美誉度,增强发展彝绣特色文化产业信心。组织创建彝绣车间和彝绣坊,目前已创建彝绣车间6家,彝绣坊13个,共有州级彝族刺绣传承人5人,县级彝族刺绣传承人22人,累计培训绣娘上千人次。2022年全县彝绣总产值为552.3万元,同比增长72%。

据了解,2023年,元谋县计划投入培训资金68万元,在全县10乡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彝绣企业电子商务技能、彝绣创业技能、绣娘绘画技艺、纺染织秀产品创意设计培训、刺绣技艺等培训15期,通过培训全方位提升彝绣产业软实力,为彝绣产业发展打牢人才基础。力争到2025年,发展壮大2个年营业收入达500万元以上的重点彝绣企业,10个年营业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彝绣企业,实现1000绣娘、1000万元以上增加值和“县城有园区、乡镇有企业、乡乡有车间、村村有绣坊”的发展目标。(杨格 永娟)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