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田园镇:抢抓农时插秧苗

时间:2023-05-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晓杨 焦文雨

随着近期气温逐渐回升,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指导广大水稻种植户把握天气晴好有利时机,抢抓农时开展水稻插秧作业。

走进田园镇达丙社区农田里,只见村民们挽起袖子、卷起裤腿,快速地把秧苗放在插秧机里面。2台插秧机来回穿梭田间,翻耕、插秧、施肥,田野上呈现出一幅绿色生态画卷。

达丙社区党总支书记赧晓东介绍,目前达丙社区播种面积约800亩,配合插秧机,一天就能完成40亩,原来1亩地要2至3个人一天才能完成,现在机插秧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完成。

“现在在家里种田,我家收入也是一年年增加”。戴着草帽的村民罗绍成说:“这几年,由于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多,每到插秧季节,缺乏年轻劳动力就成了我们农户的一大难题。现在插秧机帮助我们耕田插秧,使我们轻松了不少。”

据了解,田园镇充分发挥各类农业合作组织主力军作用,合理调配插秧机械,及时帮助农户解决水稻种植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田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许卫良说:“下步,我们将进村入户到田,持续关注苗情长势,指导种植户做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解决秋收前遇到的种植问题。”

田园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王文海介绍:“田园镇水稻插秧工作已全面铺开,目前作业进度已超过三分之二,今年田园镇播种面积9600亩,全镇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预计产量约563万公斤,产值约1800万元。”(赵晓杨 焦文雨)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