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河蝴蝶谷已迎来2023年蝴蝶集中爆发数量峰值

时间:2023-05-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近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的中国·红河蝴蝶谷已迎来蝴蝶大爆发。根据预测情况,今年的蝴蝶集中爆发观测点有4个:马拐塘林区、普家寨林区、牛场坪林区、营盘山林区,预计爆发8000万至1亿只左右,目前已迎来2023年蝴蝶集中爆发数量峰值。

中国·红河蝴蝶谷是世界上蝴蝶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之一,目前,蝴蝶谷内已发现的蝴蝶为11科,320多种,蝴蝶谷主要以箭环蝶为主,凤眼蝶、枯叶蛱蝶、美凤蝶等为辅。

蝴蝶是生物多样性的指示物种,要经历从卵、幼虫、蛹、成虫的美丽蜕变,蝴蝶谷箭环蝶的爆发,彰显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保存的完整。

“马鞍底的生物多样性,就是蝴蝶的多样性,马鞍底地理环境、生态环境是相当好的,一个蝴蝶它基本上是只吃一个(种)植物,所以马鞍底蝴蝶多就证明马鞍底的生态系统多。”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刘家柱介绍。

近年来,金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住自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针对蝴蝶保护专门出台《中国·红河蝴蝶谷管理条例》并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个村寨的村规民约中,同时,每个村寨都聘请了护林员,一边负责护林防火,一边监督村民对生态的保护。生态保护已经从原来的制度制约,转变为全民的自发自觉,生物多样性得到延续性保护。

良好的生态给蝴蝶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同样的碧水、蓝天和净土也成为了金平人民人人享有的“长寿良方”。2019年12月,金平县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覆盖率、环境空气质量等8项支撑指标均达到“中国长寿之乡”认定指标要求,顺利通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评估认定,成为全国第82个“长寿之乡”,同时也是云南省目前认证的唯一“长寿之乡”。(杜浩楠/文 金平县融媒体中心/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