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云南镇沅推出茶王步道邀您一起“穿越哀牢”

时间:2023-05-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5月25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穿越哀牢·感受无量”茶王步道推介会在昆明举行,现场推介展示集“幽、险、奇、美、特”于一体的哀牢山茶王步道,邀请广大游客实地体验这条云南省内不可多得的森林徒步线路。

据悉,茶王步道位于哀牢山腹地普洱市镇沅县境内,从和平镇金山丫口出发,途径原始森林、溪流峡谷、野生古茶树群、茶马古道、少数民族村寨,最终抵达九甲镇千家寨野生古茶树王,共八天八夜的徒步行程。整条线路总长108公里,贯穿哀牢山镇沅段全境,沿途有高山、密林、溪流、峡谷、石涧、瀑布、村寨、古道等多样性景观,以及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涵盖户外徒步、寻茶问祖、森林康养、观鸟赏花、科普研学、野外生存、历史寻迹、民俗体验、美食品尝、户外生态游乐等多种业态产品组合,是开展科考研学、徒步探险、户外比赛、休闲度假不可多得的森林徒步线路,也是举办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等户外体育赛事的绝佳赛道。

目前,茶王步道已完成全程108公里的线路踏勘、线路图绘制,路牌、标识标牌、补给点、桥梁建设等初步建设策划,其中和平段的23公里已清理完线路,具备很好的通行条件,并已完成山地马拉松越野赛道初步论证。北京知名徒步专家何毅然介绍,茶王步道全路段等级为难的约20%、较难的30%、一般的50%,全程规划设置简易补给点10个、食宿补给点7个,同时有多条小的支线连接,在区域内有多条支线与主线交汇,既是资深户外玩家的徒步天堂,也是普通游客吸氧洗肺之旅的胜地。

随着茶王步道的贯通,镇沅县成立了哀牢山普洱镇沅徒步登山者协会,向广大徒步登山爱好者、茶文化爱好者、探险科考人员等发出邀请,一起感受哀牢山的美丽、探寻哀牢山的神秘。“由于哀牢山内部气候条件等较为复杂,目前进入仍需有向导带领,具体可咨询徒步登山者协会负责。同时适当随身携带一些日常补给用品、药品,选择适宜户外的衣物,注意防风和防晒,深入森林后要听从向导指挥。”哀牢山普洱镇沅徒步登山者协会名誉会长石兆阳建议。

接下来,哀牢山茶王步道将免费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哀牢山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多样性自然资源,结合镇沅千家寨省级风景名胜区、喀斯特地貌群、天然森林氧吧、世界野生茶树王、金山丫口茶马古道遗址等为载体,开发“旅游+体育”的生态旅游项目,谋划打造户外徒步、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为一体的户外体育精品赛事和旅游景区。同时还将组织举办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吸引更多游客以徒步、越野跑等方式走进镇沅,领略“世界茶王芳香镇沅”的独特魅力。(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