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甜蜜”产业 带来“甜蜜”生活

时间:2023-05-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方婷 卢梦妮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安汾寨村委会上者那村立足自然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发展,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的“甜蜜幸福路”,让群众的“甜蜜”生活有奔头。  

眼下,正值各种野菜上市的季节。一大早,村民们背着小小背篓或拎着袋子,拿着采摘“神器”,忙碌地在甜菜树丛中来回穿梭,娴熟地采摘着它的嫩芽。

“长蕊甜菜树”也就是当地村民俗称的“甜菜”,是一种可高达10米的小乔木,于每年2月至10月上市,一年可采摘三次。甜菜枝叶幼嫩柔软,口感香甜,营养价值高,产量少,倍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价好时高达每公斤80至120元。

村民陶志文说:“者那甜菜上市了,刚上市时候可以卖到一百五六、一百二三一斤,慢慢多起来后就七八十一斤。也有人来寨子里收购,有些农户自己背去卖,像我家就自己摘,自己拉去南沙卖。”

在菜市场上,甜菜俨然是这个季节的宠儿,尽管价格远高于普通蔬菜,但仍是许多人争相购买的时鲜。随着资源利用水平的提高和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甜菜逐渐成为了上者那村的特色产业。村民们依托独特气候优势,将甜菜种植在荔枝树下,为其遮风挡阳。这份“甜蜜”的事业在增加果园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品尝到了难得的美味。

每到甜菜丰收时,村子里面也变得热闹起来,每天村子里都会有3到4个收购商前来收购,方便了村里的老人。

村民刘美芬说:“儿子出去外面打工去了,不在家,我已经有60多岁了,在家里种甜菜,一年还是有好多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上者那村将因地制宜,把良好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区域优势和经济优势,做精“一村一品”,扩大甜菜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辨识度的产业强村路,鼓足农民的“钱袋子”。

“我们村子种甜菜有一百多亩,每家每户都种,每年收入三到五万,除了甜菜以外还种植香蕉、荔枝、芒果、甘蔗。”上者那村村民小组长陶红清说。

除了甜菜外,上者那村村民还在自家养殖土蜂蜜。走进村民黄家兴家中,他正在开箱取蜜,带着斗笠,手上拿着小刀在蜂箱的附近铲土。他介绍:“自己用传统方法养蜂已有30余年,从开始的2桶发展到现在的30桶,并且这些蜜蜂都是先在山上养殖一段时间才拿到家中,蜂蜜全都是纯天然的。”

黄家兴说:“我在上者那长大,从十多岁的时候就养蜂到现在,我养了好多年了,一年养三、四十窝,一年大概能产一百多斤,一斤最少是八十块,一年收入可以到一万两万块左右。”

在黄家兴的带动下,目前,该村已有30户农户养殖蜜蜂,每家能增收3至4万的收入。

近年来,新街镇上者那村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加大对甜菜、蜂蜜、香蕉等特色产业的培育力度,持续探索并壮大村集体经济,构建多元化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村民“甜蜜事业”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甜”。(方婷 卢梦妮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