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各校园兴起“节约风”

时间:2023-05-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贾建荣

“小碗饭”、半份菜、“加量不加价”、食堂体验、家长陪餐……引领厉行节约新风尚,昆明安宁市各学校对节约粮食、合理餐饮频频推出节约新招法。“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已渐成全市中小学生、幼儿的行动共识,食堂浪费粮食的现象明显减少,节俭在校园中逐渐蔚然成风。

在安宁市和平学校,食堂两年前就推出“半份菜”。该校副校长马嘉介绍,“半份菜”按需按量自取,如果不够,再进行补充添加,这样的供餐方式颇受师生欢迎,经过一年的试运行,食堂剩余餐饮食物与原来相比减少了50%。

“以前在清理餐桌的时候,还会有不少剩菜,现在教职工、学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意识增强了,基本上没有剩饭剩菜的情况。”5月25日中午,值日老师章晓荣正在食堂检查就餐情况。

章晓荣介绍,为遏制校园内“舌尖上的浪费”,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在食堂张贴宣传标语、在餐桌摆放提示牌等,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师生形成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实行一餐多取制度,确保师生在吃好吃饱的同时,做到不浪费。目前,学校在倡导“光盘行动”的基础上,加入了“光桶行动”,如今,2595名师生的学校每天的餐厨垃圾约有3桶,剩饭剩菜少了,基本都是残渣和汤水。

“我们学校食堂的米饭自主打的,吃多少打多少,教师只是时时提醒孩子们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所以很少出现剩饭现象。”安宁市八街小学校长杨荣尊说,“学校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师生本人意见,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

“打菜的时候,食堂阿姨会根据男生女生的饭量来打菜,我们女生的菜也可以按半份来打,老师也时常提醒我们可以反复添加。中午饭食堂会提供、紫菜蛋花汤、紫菜汤等汤水,领取时会有值日老师也会提醒勤拿少取,我一般都能吃完。”八街小学五年级1班正在打汤的田颖说,“我都是最后喝汤,就用汤把碗‘洗’好了!”

“从三年前开始,学校每天安排一名行政领导、五名老师值班当陪餐员,陪餐员跟学生一起进餐,以身示范,不能有半点浪费。同时会在用餐期间来回查看,提醒孩子们注意节约粮食。”正在陪餐八街小学教师何艳梅介绍。

在食堂的餐具回收处,大部分学生送回的餐盘都比较干净,垃圾桶里也只有包装袋,基本没有吃剩的米饭、蔬菜。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营养知识我知道”,“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科学运动助力健康”,安宁市第二幼儿园孩子们一幅幅稚嫩的绘画,让正确的饮食观植入幼儿心中,形成幼儿园“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一道风景线。

“老师,我饭吃光,菜也吃光,汤也喝光啦!”目前,安宁市第二幼儿园全园师生纷纷加入节约队伍,争做追“光”者。

“弘扬传统美德,倡导节约用餐,教师和家长为孩子树立榜样,吃多少盛多少,以‘光盘’为荣,以‘剩’为耻”……为此,幼儿园带着孩子们欣赏故事《漏嘴巴和大公鸡》、诵读古诗《锄禾》、社会活动《丰收了》等等,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体验农民伯伯春种秋收的不易。给孩子的‘心田’植下节约的‘种子’”。说起幼儿园所做的努力,安宁市第二幼儿园后勤副园长李晓琴颇有心得。

“幼儿园将‘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以俭养德’作为每日主题,开展文明进餐活动,普及文明餐饮小知识,引导幼儿不剩饭菜,文明用餐。孩子们还把从校园学到的相关知识告诉家长,通过小手拉大手,在全社会引领节约风尚。”安宁市第二幼儿园园长董丽琼表示。

在安宁市第二幼儿园,日常班会中老师们开展多种形式的爱粮节粮教育:“光盘行动”主题创意画、观看相关节粮视频等,从而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引导幼儿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老师们还结合幼儿的用餐情况进行餐前教育,引导幼儿按需按量盛饭菜,珍惜每一粒米,每一份菜;为了激发幼儿们的光盘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杜绝浪费,各班教师不仅根据班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制作多形式的光盘记录墙,引导孩子们自主记录光盘情况,让孩子们认真做一名“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把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厚植到每一位幼儿心中。

安宁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我们更要珍惜每一粒来之不易的粮食,做文明人,守好我们的餐桌文明,让爱惜粮食成为安文明城市最美的风景。”(贾建荣 安宁市教育体育局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