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云南大理举办

时间:2023-05-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贺莹

(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云南大理举办)

5月28日,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为主题,围绕全球发展、绿色低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议题,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现场,多国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央部委、高等院校、地方省市代表,企业高管、专家学者、机构代表等近400名中外嘉宾共同参与研讨交流。

开幕式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特别致辞并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大理州坚持系统治湖、科学治湖、依法治湖、全民治湖,保护工作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和“生态之治”转变,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有力保障。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提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反映了中华文明在人与自然关系上的智慧。我们应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各国政府必须带头使国家发展计划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加强机构和治理结构,并投资于可持续基础设施和技术。中国已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多个发展倡议,这些都促进了全球和区域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 

(《洱海倡议》发布仪式)

在主题演讲和案例分享环节,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发言,并分享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与相关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本届洱海论坛发布了“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洱海倡议。

据悉,本届论坛已实现全过程碳中和,并同步举行了2023洱海论坛“零碳排放”发布仪式;论坛下设院士特别论坛等5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中外嘉宾分别就“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叙事表达”“推动绿色低碳化的企业智慧”“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以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等议题,为加强世界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现代化进程积极建言献策。(贺莹 洱海论坛秘书处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