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虎乡入画来——云南楚雄州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纪实

时间:2023-05-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忠明

走进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妥甸上村,村中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井然有序,烟火之气浓郁馥香,花草树木交相辉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这既是实现生态宜居,建设和美乡村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农村居民生态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双柏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突出“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虎乡大地上,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悄然呈现在众人的眼前。

统筹规划 高位推进

2019年以来,双柏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出台了《双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实施方案》《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从双柏县委、县政府的层面统筹谋划、高位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3.52亿元,先后实施了“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农村人居环境‘一水两污’PPP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项目”“农村‘厕所革命’项目”等一批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整治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行动,农村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一地一策 重拳整治

双柏县境内地势起伏纵横、山高坡陡,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9.7%,群众临山而住、泽水而居,针对“山区偏远、居住分散、难以集中”的县情实际,双柏县委、县政府克服一切不利因素,深入调研、因县施策、化整为零、重拳治污。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双柏县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抓实农村厕所革命这一“头号”民生工程,在推广水冲式户厕的同时,针对山区季节性缺水以及厕所尾水处理难的难题,与山东中车华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新型微水免冲卫生旱厕进行试验推广。地处半干旱缺水地区的妥甸镇中山社区蚂蚁堆村村民李大哥说,“这厕所不脏不臭还不用水冲,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鄂嘉镇地处哀牢山三州五县交界地,村庄和农户呈“低洼和公路沿线集中,其他地方分散”的现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复杂困难,结合实际,该镇探索推广出“一镇两制三步走”的农村垃圾治理模式,以集镇垃圾热解厂为中心,分交通便利和边远分散两种类型的村庄,因地制宜实施两种农村垃圾治理制度,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先近后远“三步走”的分步治理模式,带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告别了山区农村“垃圾靠风刮”的困境,为山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供可借鉴的治理经验。

污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痛点,双柏县根据山区村庄条件,积极探索“宜集则集、宜散则散”的污水治理模式。

李芳村背靠秀美的白竹山,是中国彝族传统村落,是彝族“三笙”这一大锣笙的发祥地,是避暑品茶的休闲圣地,但群众的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污水一直是困扰该村村庄环境提升的一大痛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实施雨污分流、集中养殖等措施,建设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池+生物氧化塘的模式,有效治理污水横流的问题,实现了干净的村庄环境。

大麦地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各莫村有农户168户612人,该村建设有雨污分流设施,但污水最终无处理排入绿汁江,针对“农户集中、污水量大、发酵净化难”问题,双柏县积极争取“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投资962万元,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通过设备净化处理,达到排放标准。

鄂嘉镇中厂村,地处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内,清澈见底的恐龙河穿村而过,是一处“小桥流水人家”的世外桃源,但居住分散,污水难于收集、保护区内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无法落地是该村的难点,该村积极探索在村庄周边菜地、园地内深挖露口,按照每户不少于1.5立方米的标准,以3—5户联建收集的方式建造三格式污水收集池,收集三格式厕所的尾水和三格式畜禽养殖污水进行发酵沉淀处理后还田的“三三制”分散处理模式,依靠群众智慧,实现了污水分散处理、化整为零。

内外兼修 美丽蜕变

2019年以来,双柏县在村容村貌提升上下功夫,全县累计改造建设农村卫生公厕282座,卫生户厕18560座,10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了卫生公厕全覆盖,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由22.3%提高到67.44%。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PPP项目,建成乡镇镇区垃圾热解厂7座,总处理达72.5吨/日,镇区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配置垃圾清运车辆及垃圾收集设施15932台套,农村垃圾治理取得显著效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PPP项目,在6个乡镇新建集镇污水处理厂9座,改(扩)建2座,建成集镇污水管网55.561公里,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能力达3900吨/日,镇区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

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整治“五堆十乱”为重点,双柏县结合乡村建设行动,统筹绿美乡村、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一体推进。全县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60个,完成率71.4%。累计创建省级美丽村庄3个、州级美丽村庄8个、县级美丽村庄12个,成功创建省级绿美乡镇1个、省级绿美村庄1个、森林乡村59个,创建州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宜居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5个、示范村庄24个,全县村庄绿化率达53.56%,位居全州第二。

在治理村庄人居环境的同时,双柏县坚持“把每户农户都建成小康庭院”这一目标要求,以庭院美、居家美、厨卫美、仪表美、家风美“五美”为抓手,引导农户开展居家庭院和仪表家风建设,内外兼修,实现村庄整体和农户个体的全面整治。由村到户、由点及面,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美丽蜕变。

风貌变风景,风景变“钱”景。人居环境整治只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新征程上,双柏县将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入乡创业,挖掘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让乡村更具人气,让农民群众的口袋更鼓、幸福感更足。(王忠明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