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湿地处调研组到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专题调研

时间:2023-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湿地处处长杨芳带队,到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专题调研。杨芳处长一行首先到纳帕海管护局,详细了解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2016年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的基本情况、项目成效,查看相关资料,沟通交流纳帕海管护局在实施项目中的一些经验做法及目前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随后调研组到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的各项目地块现场查看,针对管护局提出的问题困难进行现场分析,并提出对策及建议方向。

调研组在纳帕海湿地中心监测站参观时,由工作人员演示了纳帕海湿地中心监测系统的各项功能,包括视频监控、红外相机、区域气象、噪声监测、植被监测、数据中心等,监测系统投入正常运行后,将有效助力纳帕海湿地管护工作,迈出“智能管护”的第一步,并能提供实时和长效的监测数据,为纳帕海湿地科研工作“添砖加瓦”。

最后调研组到纳帕海周边开展入户调查,向农户详细询问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实施以来,农户的生产生活的改变,每年实际收到的补偿金额,以及对后续补偿项目的意见建议。

在此调研过程中,杨芳处长充分肯定了纳帕海管护局在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中取得的成效,在今后的补偿工作中,需要加强项目管理,结合实际提前谋划项目,增强科学技术支撑,着重培养技术人才,创新科普宣教方式,持续完善补偿机制,充分利用好纳帕海湿地资源。

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自2016年至2022年实施了4期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400万元。湿地生态服务功能补偿覆盖建塘镇3个行政村15个村民小组712户农户,分别是:解放村的达拉、依拉、春宗、乃日、纳帕、共比、吓学、康几8个村民小组,尼史村的角茸、哈木谷、从古、格东、益寨、吉能谷6个村民小组,北郊社区的科松村民小组。湿地恢复区补偿累计10000余亩,退化湿地修复效果显著,有针对性地形成了自然修复为主的退化湿地修复方式。长期聘用周边社区的管护人员,通过对管护人员的聘用、管理、培训等,形成“一日一巡护”的常态化管护机制。同时还开展了耕地补偿、废旧围栏拆除、窝棚回迁、马场线路规范引导、湿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内容。

在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纳帕海管护局不断完善和优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的方式及措施,湿地生态健康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改善了黑颈鹤、黑鹳等珍稀候鸟栖息地的湿地生态环境,重点保护对象黑颈鹤数量逐年稳定增加,从项目实施初期的320只增加2022年冬季的510只,其他鸟类的数量及种群亦稳中有增,纳帕海鸟类新记录不断增加。

结合补偿工作,以社区共管为切入点,提高了群众自觉保护湿地生态意识,通过更新资源利用理念和调整产业结构,让社区群众从湿地保护中获得更长效的收益,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在项目管理中提升管护局的保护管理能力,充分调动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凝聚起湿地保护的党群合力,促进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全面有效的保护管理。

2023年纳帕海管护局将实施第5期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项目投资550万元。下一步,纳帕海管护局将持续完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的管理机制,在补偿经验基础上加强科学管理及数据支撑,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贡献“纳帕海经验”,持续向上申报补偿项目争取补偿资金,为建立长效补偿机制做好扎实的准备。(香格里拉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