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导航 先锋定位 普洱文旅发展迸发澎湃动力

时间:2023-05-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丰富“忠诚干净文旅担当”党建品牌内涵,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党员先锋行动”,党建导航,先锋定位,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投身各项中心工作,党建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高效务实,亮点突出。

党建统领补短板“蜗牛”变“骏马”

2022年,受疫情影响,全市住宿业营业额全省排名倒数第二,对此,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住宿业指标列为党组织“服务企业”清单之首,将工作主场由机关迁移到一线,积极培育达规企业,发放消费券、政策赋能、引客入普等措施齐头并进,有效刺激消费,确保存量企业经济收入稳中有升;通过现场调研,全面盘点全市住宿业家底,梳理排查可培育经济主体,实地指导企业达规入统;策划和指导县区推出哈尼红蛋节、瓢鸡美食节、采花泼水节等民俗节日,聚力打造茶马古城夜市、山水童话夜市、咖啡文化集市等系列主题集市,文化赋能提升活动吸引力,增加游客流量。

今年1至4月,全市净增限上住宿业企业12家,住宿业营业额增速达79.7%,营业额排名从2022年全省倒数第二跃居全省第三。

 

组织引领强队伍“固投”争“上游”

今年省级下达普洱市旅游固定资产投资任务60亿元,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将此项工作与党员争当岗位先锋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队伍定位为啃下这块“硬骨头”的核心骨干力量,有效举措促进旅游固定资产投资高开稳走。

采取常态化分析研判、日常调度督导与现场调研推进相结合,及时高效跟进项目;同时狠抓项目入库,党员率先垂范吃透政策,加强与发改、统计等部门对接研究,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做到数出有据,应统尽统;通过多轮精准招商,瞄准目标企业,包装策划一批文旅招商引资项目,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招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推介普洱文旅投资项目。

今年1至4月,全市新入库文旅项目29个,实现旅游固定资产投资22.43亿元,同比增长62.54%,排名分别位居全省第5、第7,完成年度任务数37.38%,超进度12.15%。

 

党员带领转作风“服务”赢“口碑”

针对疫情之后旅游强势复苏,旅游企业准备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的短板,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面复盘春节期间旅游服务弱项的基础上,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从游客需求出发,策划互动性强的文化活动,备足多元丰富的文旅产品。

“五一”期间,党员领导率先垂范值守一线,普通党员带头争当服务先锋,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市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全员在岗,分赴车站机场、宾馆酒店、A级景区、旅游街区开展志愿服务。从旅游咨询解答到文明旅游宣传,从引导游客游览到环境卫生保洁,处处都有文化志愿者的身影。用心、用情的服务,为原本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加分增值,让普洱旅游更具温度、热度,受到游客普遍点赞。网友纷纷留言:“普洱,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下次也还会将普洱作为旅行的一个目的地”……

 

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普洱市共接待旅游者143.82万人次,同比增长237.2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3.88亿元,同比增长230.48%,假日旅游市场持续火热;1至4月,全市共接待旅游者1979.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46%、83.68%,全市旅游市场呈现强势复苏的良好态势。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员干部在服务中锤炼了党性,体现了担当,诠释了忠诚,文旅系统基层党组织成为促进普洱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