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上亿只蝴蝶大爆发 最佳观赏时间就在此时

时间:2023-05-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贺莹 杜浩楠

徐徐夏风中的云南不仅有百花竞放。穿梭于森林、山谷、云海、飞流,在这个梦织就的地方,上亿只蝴蝶翩然起飞,书写着夏日浪漫。近日,从蝴蝶保护专家、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蝴蝶博物馆馆长杨镇文处获悉,位于金平县马鞍底乡的中国·红河蝴蝶谷,已迎来蝴蝶大爆发,5月25日至27日期间,马鞍底乡的蝴蝶羽化量将达到70%,最佳观赏时间就在此时。

蝴蝶谷羽化量将达百分之七十 

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比邻越南。境内森林密布、山高谷深,云海秀丽,瀑布壮美,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植物的多样性,为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条件,成就了中国·红河蝴蝶谷。根据预测情况,今年的蝴蝶集中爆发观测点有4个:马拐塘林区、普家寨林区、牛场坪林区、营盘山林区。据蝴蝶保护专家、金平县蝴蝶博物馆馆长杨镇文表示,今年蝴蝶爆发的时间从5月20日开始,在5月25日至27日羽化量会达到70%,持续至6月25日结束,密度最高的是在营盘山林区,会有2000万只爆发。

“主要爆发的蝴蝶品种是箭环蝶,它的寄主植物——中华大节竹在金平县马鞍底乡有大面积分布,可以满足4亿只箭环蝶的生存需要,这是马鞍底乡较于云南其他地方,更具蝴蝶大规模爆发的原因。”杨镇文说。中国·红河蝴蝶谷是世界上蝴蝶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之一,目前,蝴蝶谷已发现的蝴蝶为11科,320多种。得天独厚的条件给了这里丰富的自然资源。来自南海北部湾的东南暖湿气流溯红河而上,至中国境内后进入干热河谷,在焚风效应的作用下,形成上升水汽,遇高大山体五台山阻挡后凝聚成丰沛的降雨,年降雨量在1250mm至2500mm之间。这里种群最大的动物就是蝴蝶,其中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有金斑喙凤蝶、喙凤蝶、金裳凤蝶、裳凤蝶、美凤蝶、巴黎翠凤蝶、燕凤蝶、麝凤蝶、褐钩凤蝶等百余种。

“大自然的基因库”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中国云南,拥有除海洋、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是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这里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核心和交汇区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2018年云南出台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这是中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彰显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心。

近年来,金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住自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在2012年,金平县出台《蝴蝶谷保护管理条例》后,人们对保护蝴蝶的意识越来越强。对于蝴蝶对生物多样的重要性杨镇文提到:“蝴蝶是生物多样性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物种,是生物多样性环境的一个指示物种。蝴蝶处于食物链低端,其他昆虫、鸟类、兽类等会以蝴蝶为食,每年蝴蝶的爆发,实际上也给其他生物提供了很好的生存条件,这也是马鞍底乡成千上亿只蝴蝶所做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生态良好,除了丰富的蝴蝶资源外,其他动植物资源也十分多样,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0%,西北部是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长着国家一级、二级保护植物红豆衫、桫椤、福建柏、鸡毛松、鹅掌楸、红花木莲等珍贵植物,在茂密的原始森林里生长着各种名贵兰花、药材、草果、香菌、木耳、白生、竹笋、蕨类等野生植物,生物多样性保存极为完整;有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巨蜥、蟒蛇、眼镜蛇、蜂猴、穿山甲、凹甲绿龟、岩羊、麂子、白鹇等野生动物,珍禽异兽种类繁多。(贺莹 杜浩楠/文 仕诗宙/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