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岚:主动接种疫苗是老年人健康管理的重要方式

时间:2023-05-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日,以“提高预防意识共促老年健康”为主题的系列媒体沙龙在昆明举行,昆明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陈岚就预防的重要性、老年人常见感染性疾病的危害、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等话题进行了权威科普。

“除了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定期体检、健康的心态,针对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常见的高发于老年人的感染性疾病,主动接种疫苗,也是保证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陈岚表示。但相较于儿童,老年人疫苗接种意识和接种率都较低,陈岚认为,很多老年人不是不愿意接种疫苗,而是根本不知道这种疾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因此应加强疾病宣传教育,帮助居民树立科学的疾病预防理念。

目前我国建议老年人接种的疫苗主要有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新冠疫苗等。大众对流感和肺炎的认知度较高,但对带状疱疹还不甚了解,据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疾病,高发于50岁及以上人群,且年纪越大发病风险越高,病情也更严重,剧烈的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但带状疱疹目前尚无特效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有效可行的预防方式之一。

知道需要接种哪些疫苗还不够,老百姓对什么是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往往十分疑惑。陈岚介绍,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属于传统疫苗技术路线,减毒活疫苗是将病原体经减毒后,仍保留了一定活性的疫苗。由于减毒活疫苗保留一定残余毒力,对免疫缺陷人群还可能诱发相关疾病;灭活疫苗是对病毒或细菌进行培养后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处理将其灭活从而获得无感染活性的一类疫苗,相较于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的安全性更高,但灭活疫苗需要多剂次接种才能有效提高机体的抗体水平;重组蛋白疫苗是第二代疫苗技术路线,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且免疫功能低下不是其接种禁忌。mRNA疫苗是近些年出现的新型疫苗技术路线。“不同的技术路线疫苗的作用机理不同,因此建议老年人在医生指导下,结合疫苗的适用年龄、接种程序、禁忌症等进行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陈岚说。

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否打疫苗,安全性考量很重要。陈岚解释道:“安全性是疫苗研发过程中考虑的首要因素,在我国上市的疫苗安全性都是有保障的。此外,疫苗的安全性和不良反应不能混淆,接种疫苗后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如接种部位的红、肿、热、痛,全身发热、没有食欲、乏力等,然而,这些症状通常比较轻微,持续时间较短,几天内便会消失,绝大多数无需处理,这并不意味着疫苗不安全。”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