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犀鸟可不是吃素的

时间:2023-05-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边勇 杨国平

犀鸟是热带雨林的旗舰物种,众所周知我国总共有5种犀鸟,它们分别是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棕颈犀鸟和白喉犀鸟。云南省德宏州是中国唯一同时有5种犀鸟分布的地区,在盈江县的热带季雨林里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和冠斑犀鸟不仅分布稳定而且有相对固定的繁殖巢穴。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鸟类通常以果子为食,犀鸟也不例外。但经过国内外摄影师多年来的观测、拍摄,今天要告诉大家“犀鸟可不是吃素的”。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犀鸟主要以榕树果等果子为食,但是在每年育雏期间,成年犀鸟会捕猎其它鸟类或者爬行类动物、昆虫等给犀鸟宝宝增加营养。特别是在犀鸟宝宝要出巢之前,犀鸟父母几乎每天都会给小宝宝“加荤菜”。

在摄影师记录的影像里,成鸟犀鸟会叼来体型较大的鸮类(俗称猫头鹰),也会叼来蛇等两爬动物,甚至会叼来黄腹松鼠。在原始森林里,自然法则是残酷的,为了自己宝宝快速成长,犀鸟父母不得不猎杀其它鸟类,根据观察更多时候它们会叼来其它体型相对较小的其它鸟类幼鸟或是鸟蛋。自然法则是自然而然的,这也是我们要不断加强生物多样保护的重要原因。(朱边勇 杨国平/文 朱边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