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鸟”又回云南瑞丽 距中国首次纪录已近百年

时间:2023-05-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边勇 尹以祜

“告诉你一个天大的好消息,黑腹蛇鹈回来了,我刚刚拍到啦。”生态摄影师贾雷激动地说到。随后,他展示了相机上的照片,以示消息的准确。

(3只黑腹蛇鹈同框 尹显伦摄于2021年)

(飞过凤凰花的黑腹蛇鹈 孙冬军摄)

(黑腹蛇鹈 马云摄)

5月21日傍晚近8点,尽管天色渐暗,云南省瑞丽市弄莫湖畔还是有不少带“长枪短炮”的摄影师在等待贾雷口中的黑腹蛇鹈飞过落日余晖。黑腹蛇鹈上体棕褐色,下体黑色,嘴细长、笔直且非常尖,鼻孔较小,颈部非常长,第8和第 9节椎骨弯曲或扭结,在水中游泳时宛如蛇在向上爬行,故有“蛇鸟”之称。中国首次纪录该鸟是1931年在福建省福清市龙田镇,此后该鸟种在中国再无纪录,直至2021年10月21日摄影师尹显伦在瑞丽市弄莫湖意外拍摄到3只。在之后近3月的时间里,除1只不知去向外,另外2只一直稳定的在弄莫湖栖息。2022年1月27日,其中1只意外死亡,随后,仅剩的1只也不知去向。在中国消失近百年的黑腹蛇鹈再次“消失”。

(黑腹蛇鹈 刀承贤摄)

(黑腹蛇鹈 刀承贤摄)

(黑腹蛇鹈 马云摄)

自5月15日,贾雷再次在弄莫湖拍摄到黑腹蛇鹈以来,全国各地的摄影师纷纷不远千里赶到瑞丽拍摄这一极度罕见的鸟种。“2021年因为疫情管控没能到瑞丽拍摄它,后来听说有1只意外死亡,另外2只也不知去向,心理非常非常难受,这类罕见的鸟种错过1次可能就是永远错过。非常高兴,它又回来了。”得知黑腹蛇鹈再次现身瑞丽后,生态摄影师张琦连夜从云南省蒙自市赶到瑞丽拍摄,“非常开心,也算是了了一个大心愿。”

(黑腹蛇鹈 贾雷摄)

(黑腹蛇鹈 马云摄)

(黑腹蛇鹈 马云摄)

“经过这几天的连续观察,它活动比较规律,状态也很好,希望它能在这里‘定居’,如果再有它的小伙伴能到瑞丽‘定居’就更好啦。”尹显伦说到。 (朱边勇 尹以祜)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