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完成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15年实施效果阶段性评估

时间:2023-05-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竺晋

近期,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组织完成全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效果阶段性评估(2006~2021年),以及各州(市)和曲靖市沾益区、临沧市凤庆县2个样本区(县)的阶段性评估工作,并成为第一批全面提交资料的2个省份之一。

自2006年出台《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以来,国家通过设立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对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采取“一个尽量、两个可以”的方式开展为期20年的后期扶持。当前,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已经过三个五年规划实施期,开展阶段性评估工作,旨在客观评估后期扶持阶段性目标实现程度,全面准确摸清水库移民生产生活现状水平,分析水库移民存在的差距、困难和问题,找准后期扶持“十四五”阶段的工作方向和对策措施,确保2026年后期扶持中长期目标如期实现。

“十一五”期间,云南省累计投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44.06亿元,安排实施后期扶持项目2944个,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移民及当地群众125.82万人次受益。“十二五”期间,云南省累计下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72.87亿元,实施后期扶持项目5064个,全省482.3万人次受益,其中受益移民109.89万人次。通过两个五年规划的实施,云南省水库移民人均收入水平达到温饱线以上,饮水、交通、生活用电、通讯和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五通两难”突出困难得到缓解,水库移民近期目标全面实现。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后期扶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新老库区并重、水电移民水利移民并重、产业发展和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并重,统筹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计下达后期扶持资金102.8亿元,实施后期扶持项目4918个,其中5批次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惠及移民4.2万人次;开展产业扶持项目2005个,覆盖104.79万人次,移民受益36.94万人次;实施省级重点移民新村129个,带动全省建成移民新村500余个,覆盖23.49万人次,移民受益10.27万人次;开展劳动力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项目覆盖22.89万人次,移民受益13.1万人次。

云南是全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新增人口最多的省份,2006年以来新增后期扶持人口占全国新增人口比重高达19.9%。特别是随着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的下闸蓄水发电,2022年全省后期扶持人口数量还将剧增。“十四五”是云南省全面实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中长期目标的关键时期,云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创新实践后期扶持“123456”工作思路,着力在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上下功夫,帮助移民解决发展突出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使移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逐步达到当地农村居民平均生活水平,促进后期扶持中长期目标如期实现,推动水库移民工作高质量发展。(李竺晋)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