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江普洱茶“闪耀”戛纳国际电影节

时间:2023-05-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贺莹

5月的法国戛纳不仅有中国名人、中国电影,还有中国名茶。在第7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强势上分”,在这个蔚蓝大海与翠绿棕榈树相互映衬的地方,开展“茶香双江”主题宣传推荐活动,向世界介绍来自彩云之南双江县的普洱茶——勐库大叶种茶,彰显中国云南源远流长的茶文化。

(法中文化协会创办主席、巴黎中国电影节创办主席、法国政府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法国政府学术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巴黎市政府金质大奖章获得者高醇芳(左一))

云南普洱茶与法国的“半生缘”

戛纳国际电影节是世界最大、最重要的电影节之一,也是世界四大电影节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制作人、演员、制片人和业内人士在此齐聚一堂。日前,茶香双江官方海报在第7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式发布,“一品冰岛 茶香双江”第7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宣传词也随后在戛纳官方口袋书正式发布,让世界电影人进一步了解双江,推动着“茶香双江”走向世界。

法国人和普洱茶的缘分可追溯至1976年,法国人弗瑞德·甘普尔首次把云南普洱沱茶带到法国,云南普洱沱茶在法国受到追捧,销量从1977年的2吨,上升到1991年的200吨。1986年起,云南普洱沱茶多次获世界食品金奖及法国、美国食品金奖,云南普洱茶开始被世界认可。在法国有很多钟意品尝普洱茶的“茶友”,所以当双江县带着勐库大叶种茶的冰岛茶亮相戛纳时,便立刻吸引了他们的目光。法国电影制片人瓦妮莎吉安高兴地说:“特别开心,能有机会在法国品鉴到真正的冰岛茶,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他们表示期待未来能在电影作品或是艺术作品中看到冰岛茶的元素。

(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国际村负责人、宣传总管阿诺·梅宁德斯(左一))

中国古茶文化之乡的历史底蕴

勐库大叶种茶的栽培历史悠久,据史书记载,3000多年前的古代濮人就懂得种茶、制茶和用茶。期间,直接或间接向省内外、国内外茶区传播,形成了广泛的种植规模。新中国成立后,勐库大叶种茶被广泛引种至福建、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及昌宁、保山、腾冲等地,1950年至1980年30年内,茶籽被外引种300多万公斤,形成广阔的种植区域。

(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项目总监、中欧女性电影发起人、看电影国际执行总裁杨莹)

中国双江是中国唯一的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是多元民族文化之乡,中国古茶文化之乡,被授予“世界古茶树原乡第一标志地”“中国国土古茶树种质基因宝库”。双江自治县境内已经发现多处野生古茶树群落,据考证,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面积1.27万亩,海拔2200至2750米,是世界上已发现的生长海拔最高、密度最大、分布最广、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抗逆性最强的的野生古茶树群落。1980年,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派员对尚存的茶母树进行考证,最大的一株树龄鉴定为500年,这就是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春末夏初所培育移植的茶母树。

黄金种植区域的天地人和

勐库大叶种茶,属山茶属普洱茶种,根据叶片形态可分黑大叶、卵形大叶、筒状大叶、黑细长叶、长大叶5种类型,是云南大叶种茶之首,素有“云南大叶茶正宗”之美誉;冰岛茶种是勐库大叶种茶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杰出代表。双江县地处北回归线,为南亚热带暖湿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0.2℃左右,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为勐库大叶种茶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在这样的条件支持下,历届双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举措推动茶产业发展,茶叶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通过群众自发、政府扶持茶苗等形式在适宜地块开展标准化种植,同时积极申报茶叶专业示范村。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32.15万亩,可采摘面积达24.37万亩,有机茶园面积12.9万亩。据悉,今年1-3月份,双江县毛茶产量2591吨,比上年同期增加482吨;毛茶平均价格每公斤10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83元;实现农业产值266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39万元。精制茶累计产量525.05吨,比上年同期增加57.56吨;精制茶平均价格每公斤16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元;实现工业增加值850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14.16万元。(贺莹)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