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一起打卡云南“网红”生物

时间:2023-05-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永梅

从“高贵优雅的绿孔雀”到“一路向北迁徙的亚洲象”,从“西伯利亚南迁红嘴鸥”到“红河蝴蝶谷大爆发”,再到“黑白色的滇金丝猴”……无论何时何地,云南生物多样性IP总能强势出圈,成为人们备受关注的“网红”生物。

云南因具有特殊的地理区位、复杂的地形地貌、显著的立体气候,造就了生物多样性的丰富,被誉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演绎出无限的生物多样美。

据数据统计,云南有19000多种高等植物,占全国的一半还多,列入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物种有150多种;兽类种数313种,占世界种数16.1%;鸟类种数945种,占世界种数15.2%。1992年至2020年,近30年来,云南省境内累计发现3718种新种。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一起打卡云南“网红”生物,领略山幽鹿鸣,芳草萋萋的生物之美。

(亚洲象)

(白尾梢虹雉)

(龙陵秋海棠的花 (2022年发表的新物种)丁洪波摄)

(高黎贡球兰 (2020年9月发表的新物种)郁云江摄)

(中缅灰叶猴)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母猿))

(水晶兰)

(红嘴鸥)

(大树杜鹃)

(绿孔雀)

(红河蝴蝶谷)

(双角犀鸟 尹以祜摄)

(滇金丝猴)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为留住自然之美、生物之美,云南将持续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保护好生态环境。未来,相信云南还会有更多的“网红”生物出圈,走出云南、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独特的生物之美。(刘永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