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节气游云南】小满|品味茶香双江

时间:2023-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茶香浸润期间。作为“中国名片”之一,茶对于中国的象征意义不言而喻。

说起中国茶,云南必须有一席之地。而云南的茶中,临沧市双江县的冰岛茶名扬四海。

日前,“一品冰岛 茶香双江”第7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宣传词正式发布。时值小满,又逢国际茶日,万物小得盈满,双江的茶香也随着电影,飘进了戛纳,“香”彻海内外,迎来了“小满”。

双江是中国唯一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共同自治的多民族自治县,也是世界顶级的大叶种茶故乡,具有最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海拔、土壤、温度、光照等自然条件,共有茶园23万亩,栽培型古茶园2万亩。这里栖息着目前世界上生长海拔最高、密度最大、分布最广、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抗逆性最强的1.27万亩千年野生古茶树群落,被誉为“世界古茶树原乡第一标志地”“中国国土古茶树种质基因宝库”。

双江人民历来都有种茶、饮茶、爱茶、敬茶的传统习俗,在与茶的相生相伴中,形成了“营茶为生、以茶为饮、引茶入药、以茶入馔”的民族茶文化。双江县也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最美茶乡”“云南省茶产业十强县”;冰岛古茶园被评为云南省“魅力古茶园”;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随着双江茶叶逐渐走俏,双江县不少茶农依托富集的茶叶资源实现了增收致富。双江县人民政府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双江县茶产业综合产值达42亿元。茶叶与双江的发展历程,正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绝佳阐释。

而古茶树不仅是重要的经济产业资源,还有着不可忽视的科学价值、研发价值、景观价值、文化价值和产业提升价值。为保护好古茶树资源,近年来,双江县通过制定地方条例、宣传、监督等形式着力抓好古茶树保护工作,积极引导茶农树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意识,合理科学利用古茶树。同时,以全域化旅游为方向,以“冰岛”为核心品牌,以“溯茶源、拜茶祖、谈茶史、学茶识、游茶山、品茶香、吃茶餐、浴茶汤、观茶艺”为主题,从“食、住、行、游、购、娱、网、厕”等旅游要素和“文、商、养、学、闲、情、奇”等市场需求的新业态发力,着力构建以普洱茶文化体验为主的旅游文化品牌,培育以多元民族风情体验、茶文化体验为重点的旅游产品,努力实现以茶带旅,以旅促茶,把双江建设成为集茶旅游、茶休闲、茶养生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走进双江,古茶树上嫩绿的茶叶正随着微风轻轻摇曳,苍翠的茶园中随处可见茶农忙碌的身影。初制所里,村民炒制的茶叶散发出浓郁的香气,沁人心脾......此时此景,冲上一泡新茶,品味茶香双江的独特魅力。(姚敏 双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