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读书班

时间:2023-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茹诗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党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现场教学、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着力提升读书班实效,为主题教育高站位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下好“先手棋” 高站位开局起步

该行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上率下、层层带动,严格按照总行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将学习范围由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穿透到各二级分支行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省分行各部门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确保“关键少数”做到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开班前,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统一配发主题教育确定的14种学习教材,组织学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耐心仔细琢磨原著原文,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并搭建线上学习小组,建立读书班行信群,让学员及时分享线上资源和学习心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围绕金融特点和自身实际,本次读书班确定11个学习专题,编制重点学习篇目清单,印发学员手册,明确读书班期间管理规定,对主题教育各阶段工作要求做出清晰安排,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织密“研讨网” 高标准全面推进 

读书班将学员分为四个学习小组,在安排10个完整时段保证充足自学时间的基础上,围绕学习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班子成员加入各个学习小组作交流研讨,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的示范作用。读书班要求每位学员坚持问题导向,深思直言,每个研讨专题都安排重点发言人员,聚焦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解决思路进行发言,其他学员积极参与讨论发言。党委书记俞兆强围绕“主题教育学习的内容、方法、目的”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小组成员充分交流研讨。各组学员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以案促改问题和调查研究,通过横向对标和纵向对比,查摆制约党的建设和经营发展突出问题,剖析成因并提出具体策略性解决建议。党委宣传部每日编发讨论纪要,原汁原味收集整理研讨交流内容,供学员相互启发、相互提高,沉淀理论学习成果。

答好“特色卷” 高质量贯彻落实 

结合该行特色,读书班紧紧围绕支持云南加快建设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主题,开展现场调研,邀请云南省社科院专家共同参与、出谋划策,力求把矛盾问题研究透,把解决举措定精准。另外,读书班还邀请到云南大学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作专题辅导授课,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楚“怎么办”,研究破解发展难题。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读书班组织学员赴昆明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深刻领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

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阶段,全体学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初步取得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的实效。下一阶段,读书班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好学风锤炼硬作风,以硬作风保障好效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董茹诗/文 宁苡鹤/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