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举行彩色稻田插秧技能“大竞赛”

时间:2023-05-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永梅

夏令时节,正值水稻育秧的关键期。5月18日下午,昆明西山区团结街道总工会在律则社区核桃箐村水田举行2023年职工“72行大练兵·360行出状元”技能竞赛活动暨彩色水稻栽培劳动,各参赛队伍激情开赛,插秧、运秧,尽享农耕竞赛乐趣。

此次竞赛的十支队伍是由团结街道各社区基层公会人员组成,参赛选手们身穿民族服饰,站在各自抽签选中的水田里,一字排开,等待开赛。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村民左手拿秧,右手运秧,埋头弯腰,五人一排以倒退姿势快速插育秧苗,一株株秧苗在手起手落间立于田间地头。很快,在观众们的呐喊助威中,颜色不一的秧苗瞬间铺满水田。

 

据悉,本次竞赛项目为彩色水稻高产栽培,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采取“速度+行距+株距+深度”相结合方式栽培彩色水稻,完成插秧任务后,经过评委评审无漏插、倒秧、漂秧的情况后,即可结束插秧计时。经过二十分钟比拼后,评委综合打分,现场评分决出前三名获胜队伍,最终,作为东道主的律则社区斩获第一名。

 

近年来,团结街道着力打造彩色水稻种植品牌,走文旅融合产业发展道路。团结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潘俊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熟知本地彩色水稻的特色,吸引大家体验农耕文化,助推美丽乡村的建设,从而打造新兴旅游景点景区,提增旅游产业创收。

据参赛村民介绍,今年核桃箐村水田彩色水稻种植面积达200亩,预计6至10月份进入最佳观赏期。(刘永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