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以茶会友 促进“三交”

时间:2023-05-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震丹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文东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举办文东乡第九届斗茶大赛,以“斗”茶为媒,搭建茶企业交流平台,提升茶产业品质,促进文东乡茶产业发展,增加全县各族群众经济收入渠道。

文东乡以斗茶大赛为契机,特邀请省、市专家团队对此次大赛进行评选及技术指导;此次大赛有65家茶企业代表,选用2023年春茶,89种茶样进行参赛。县相关单位、周边部分乡(镇)党政负责人及茶企业、茶叶爱好者等各族群众前来参加交流学习。

评选现场,评审专家通过赏外形、闻香气、观汤色、尝滋味、看叶底,对参赛茶样进行全方位的比对评审。此次大赛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4名。经过初赛、决赛评选,来自邦佑村周小红茶叶初制所选送的茶样荣获此次大赛金奖。

国家一级评茶师朱澄表示,此次大赛平均的水平提高很迅速,往年出现的小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改正。明年在对文东乡斗茶的设计上,会考虑以技术继续提升。

通过此次举办斗茶大赛,65家茶企业代表和茶叶爱好者对评选好茶有了新的认识,开阔了视野。

据悉,2022年文东乡茶园面积达18309.5亩,覆盖6个村,毛茶量604.6吨,销售总产值5160.995万元。小小的茶叶也随之成为推动当地茶农增收、产业增效、经济增长的“黄金叶”。

今后文东乡将积极探索茶产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以“交往、交流、交融”来持续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促进各民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李震丹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