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 让181头野生亚洲象在云南普洱逛得安心

时间:2023-05-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绍容

“过去,大象通常是夜间出来活动,到田地及村寨里寻找食物,白天则躲在森林里。现在,大象白天也出来了,无论田间地头还是村寨都会去‘游逛’。”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大树脚村村民白学聪指着寨子里高耸的亚洲象监测塔说,大象白天活动更频繁了,并不是大象更“调皮”了,而是监测塔发挥大作用,村民会有意识地避让,给大象活动留时间让空间。

在当地野生亚洲象监测员的带领下爬上大树脚村高达10余米的亚洲象监测塔最顶层,可以发现这里视野极佳,远眺四周,方圆几个村寨及成百上千亩田地尽收眼底,野生亚洲象活动在此一览无余。野生亚洲象监测员站在塔上掌握野象动态,并实时发布到村民微信群中或“普洱亚洲象预警”App上。

在普洱市,大树脚村亚洲象监测塔并非独此一个,也不是第一个。据了解,更早之前,在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勐主寨已建成了中国首个亚洲象监测塔。近年来,普洱市进行积极探索,在野生亚洲象活动频繁的区域,建立亚洲象监测塔,方便精准掌握野生亚洲象动态,既能及时提醒村民避让,也能保障野生亚洲象活动自由。

在普洱市,对野生亚洲象的监测预警,不仅仅是建几座塔,而是已形成全天候立体的监测系统。

“作为一名经常跑夜路的大货车司机,近两年来,我有个习惯,出门前必看‘普洱亚洲象预警’App,里面能够看到野象监测员最新发布的预警信息,这样能够及时调整出行时间,避开野象活动区域。”思茅区倚象镇蚌弄村委会曼中田村民小组村民杨先海介绍,野象夜间也会到思江二级路(曼中田村民小组)活动,掌握野象在公路活动时间,主动调整出车时间,既是保护自身安全,更是为了野象可以安全“逛马路”。杨先海进一步解释,在曼中田村民小组一带,道路具有弯多、路窄、坡陡等特点,若开着大货车、农用车等在公路上行驶,车声噪音大,有时还得按喇叭,这些习以为常的动作可能会吓到野象。

康平镇曼克老村村民冯元双说,农村人靠山吃山,一年四季,在山里的时间居多。以前,进山时最担心突然碰到野生亚洲象。现在,村里有了野生亚洲象监测员,即便是夜晚也能够准确监测到野象的动态,进山再也不用担心碰到野象。及时查看野生亚洲象监测员发布的预警信息,调整进山时间,与野象“不相往来”,互不影响。

近年来,在普洱市的野生亚洲象数量逐年增加,最多时全市监测到181头。为了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及保护好野生亚洲象。对此,普洱市积极探索创新,借助科技力量,组建了专业的护象队伍,配备了无人机,包括大批红外线无人机,对全市野生亚洲象群进行24小时人工和无人机预警监测,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到云南普洱野生动物(亚洲象)监测平台,实现监测预警数据共联共享共用,各地群众可以实时通过手机App获取野象活动信息,科学避让,安全有保障。

据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科科长周智韬介绍,截至5月15日,全市共有野生亚洲象监测预警员89人,其中专业护象队20人,社区监测安防人员69人,他们为促进人象和谐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刘绍容/文 何有刚/图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