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云南】探寻西南边陲的百年文韵古镇

时间:2023-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永梅

古镇一砖一瓦,一隅一舍,不仅承载着时代变迁、历史更迭,更见证着民族文化代代相承的融合与繁荣。坐落于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的百年文韵古镇——和顺古镇,便是云南文化底蕴丰厚的古镇之一,六百年来,中原文化、西洋文化、边地文化、南诏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形成了创新、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

桥梁、飞檐、流水、亭榭......既保留了中国古代传统建筑风格的特点,同时受“走夷方”带来的西方文化的影响,也流露出西式、欧式的建筑特点,使和顺古镇建筑不同于国内其他的古代建筑群,在全国古镇中别具特色。

和顺古镇的魅力,不仅在于自然风光秀美,也在于人文底蕴深厚。明朝时期初建的和顺古镇,是西南最大的侨乡,自古有崇文尚教的优良传统。明清两朝,就相继出了400多名举人、秀才,同时也是缅甸四朝国师尹蓉、翡翠大王张宝廷、著名哲学家艾思奇的故乡。走进和顺古镇,可以挖掘乡村传统文化、精神和内涵,进一步了解民族群文化的互融互通交流。

近年来,和顺古镇持续走文旅融合的道路,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创新旅游发展新理念,新建反映滇缅抗战历史的大马帮博物馆,以三千多件文物和近百张老照片,将古代丝绸之路的渊源历史和现今的“一带一路”相结合,丰富和顺文化旅游内容,让游客在赏玩的过程中了解到更多的历史文化底蕴。

人杰地灵的和顺古镇,仿佛一座“活”着的古镇,向人们诉说着沧海桑田,展现着多元文化交融的新局面。“5.19”中国旅游日,一起来保山腾冲探寻这座西南边陲的古镇,感受别样的文韵古镇!(刘永梅 腾冲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