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建设绿美景区 擦亮生态旅游底色

时间:2023-05-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晓芳 徐椿黠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因地制宜,以区域联动为依托,科学规划,按照“巩固”“提升”“整治”三种方式稳步推进绿美景区建设,使各景点更具特色、更有亮点,助推思茅区旅游发展,持续擦亮生态旅游底色。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景区坐落在地势雄奇、环境优美的营盘山上,四周青山环绕,景色秀丽,宛如镶嵌在无边茶海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整个景区占地300亩,以2.3万亩茶园的绮丽风光为背景,依托普洱茶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中华普洱茶博览苑融合了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哈尼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我们整个景区绿化面积大概有4万平方米左右,我们在茶园面种了十多种绿植,比如灯台树、樟脑树、三条荆,还有一些名贵的中药材。另外还有一些大叶紫薇、小叶紫薇、樱花树、三角梅等等,这些花卉的花期不一样,游客每个季节来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据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景区综合办公室主任何德刚介绍,自今年提质改造以来,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按照绿美景区创建提升规划,通过进行内部美化、外围绿化、增绿补绿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道路沿线景观品质。

“漫步在茶博苑景区,感觉空气很清新,一眼望去全是绿色的茶叶,不仅让我卸下了工作的压力,也让我的身心得到完全的放松。”和朋友一起前来游玩的杨英说。

“我们增加了一些旅游项目,比如我们在茶园山腰上增加了一个鹿场,游客欣赏茶园美景的同时,还可以和梅花鹿亲密接触;此外,我们还在茶园游览步道里面增加了少数民族风情实景演出,提高了游客的体验感。”何德刚说,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景区以景区生态环境、景观质量、游览体验全面巩固提升为目标,合理增设旅游项目,促进景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旅游资源价值提升,推动景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形成适应景观环境、游览需求和自然条件的绿美景区。

位于思茅区倚象镇的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是普洱市首批4A国家级景区,以216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为依托,保存着中国面积最大、最完整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走进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7.45%,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目前已知有蕨类以上的高等植物2100多种、动物800多种。漫步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游客可以在园内看到桫椤树等珍贵植物,也可以近距离感受生物多样性的奇妙。

长期以来,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提升游客游览体验为目标,对景区周边的裸露山体、荒山荒坡进行绿化美化,优化色彩搭配,不断丰富景观效果,根据区域节点,设置相应的特色景观小品,全力打造绿美景区。

普洱太阳河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本行说:“我们主要工作的重心是放在小景观打造这个方面,然后在绿化景观提升方面,会根据不同点位有不同的做法,我们主要选择一些以生态为主的植物来做绿化景观的打造,通过打造越来越多的植物景观打卡点,吸引更多游客进行游玩打卡。”

来到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湿地餐厅,这里碧水蓝天,愉悦鸟翔,景观层次多样,溪水、鸭子、森林……定格了成一副绝美的湿地画卷,优美的自然景观,合理的布局设施,逐渐把这里变成了一个多功能的生态绿色景区。

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先生欣喜地说:“这趟来得太值了,不仅能跟小动物近距离的亲密接触,而且森林公园里植被非常茂密,氧离子浓度很高,我们游玩的质量非常高,感觉特别好。”

近年来,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积极拓展旅游产品外延,以“森林+休闲养生度假产业集群”为基础,围绕森林旅游,逐渐探索出了一条自然保护与普惠社会的旅游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思茅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波介绍,2023年,思茅区计划提升五个A级景区,共涉及点位26个,总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植树3000多株,总投资669万元。目前,五个A级景区都已经启动了建设,通过自然植被的资源保护、景观绿化、资源卫生管理等方式推进绿美景区建设。下一步,思茅区将合理提升景区绿地率和绿化的覆盖率,进一步促进景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旅游资源价值提升,推动全区各景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思茅区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文化旅游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思路、新部署,积极谋划项目实施、充实旅游业态、促进文旅融合,努力将思茅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让游客“有得看、玩得好、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徐晓芳 徐椿黠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