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销法沱”到冰岛茶,一段在法国续写47年的故事

时间:2023-05-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建宇

1976年,法国人弗瑞德·甘普尔首次把云南普洱沱茶带到法国,云南普洱沱茶在法国受到追捧,销量从1977年的2吨,上升到1991年的200吨。甘普尔先生也因此成为云南普洱沱茶在欧洲的独家总代理,并与比利时的财团共同组建了欧洲最大的食品经销公司“法国DISTRIBORG公司”,在全欧洲经销云南普洱沱茶——“销法沱”。“销法沱”自此诞生并走俏法国等欧洲国家。1986年起,云南普洱沱茶多次获世界食品金奖及法国、美国食品金奖,云南普洱茶开始被世界认可。

云南普洱沱茶“销法沱”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抒书写了一段勐库大叶种茶的传奇。而历史悠久的“销法沱”,即以勐库大叶种茶作为主要原料精制而成。

根据《双江县志》及勐勐傣族土司家谱等史料记载,冰岛古茶园始种于明成化二十一年即1485年,距今已有538年的历史,是著名优良品种勐库大叶种茶的原种园,冰岛村是勐库大叶种茶的重要发源地。

勐库大叶种茶,被专家认定为“云南大叶种的正宗”,是制作普洱茶的最好原料;中国茶树良种委员会两次将勐库大叶种茶确定为国家茶树优良品种中的“传统茶树良种”。

冰岛茶是中国普洱茶界之翘楚,是勐库大叶种茶的杰出代表,是业界公认的高端茶中的极品,被茶界誉为“茶中皇后”,于2013年入选“中华国茶名片”。

(徐亚和摄)

可以说,自1976年“销法沱”走进法国,走向世界,冰岛茶领衔下的勐库大叶种就已经开启了它的世界之旅。在“销法沱”走进法国47年之后,冰岛茶将于5月中旬再赴法国,赴一场47年的浪漫之约。(杨建宇)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