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象”往家园 让181头野生亚洲象在云南普洱住得舒心

时间:2023-05-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5月7日,野生亚洲象组团在普洱“逛”高速公路,引起网友关注,成为网络热点,不少网友表示:“普洱,果然是‘象’往之地。”历史上,云南省普洱市是亚洲象分布的主要区域,长久以来一直有亚洲象群栖息和繁衍。从1992年一头独象重返普洱市开始,不断有新象群迁入,现已监测到10群181头亚洲象活动于普洱市境内,约占全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的62%;象群分布区域已涉及思茅区、江城县、澜沧县、宁洱县、墨江县、景谷县、镇沅县7个县(区)31个乡(镇)138个自然村13.49万户47.32万余人口。普洱为何受到野生亚洲象的青睐,成为备受瞩目的“象”往家园? 

源自于优越的生态环境。普洱,是全球北回归线上生态保存最完整、生物种类最丰富的绿洲,在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保存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物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建成国家级、省级、县级自然保护区18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4个县成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67%提高到2022年的74.59%,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8.9%,全市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7%。2021年4月16日,野生亚洲象群“断鼻家族”从墨江县出发北上,当年8月12日南归返回墨江县,亚洲象群“北上南归”之旅红遍了全网,温暖了全世界,成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动注脚。

源自于过硬的生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保护与发展齐头并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强化国土空间管控,积极构建“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全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达25.9%,自然保护地面积达30.07万公顷,自然保护率为6.8%。生态公益林面积从1294.03万亩优化为1295.85万亩,累计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72.23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14.9万亩。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累计完成营造林540.13万亩,其中,造林338.97万亩,营林201.16万亩,义务植树5609万株。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把近2000户8000多人迁出了生态功能区。建设亚洲象食物源基地4000余亩,为在食物短缺季节的亚洲象提供重要补给。全市90%以上的生态系统类型和80%以上的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6年评定为优,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在全省名列前茅。

源自于严格的生态机制。编制实施全国第一套绿色经济考评体系,编制实施涉及34个重点行业的绿色产业发展地方评价规范及技术标准,推动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增量经济绿色化构建;制定实施《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普洱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保护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在全省率先开展县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绿色检察”制度,提起全省首例生态公益诉讼;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成立全省首家绿色经济担保公司、绿色金融服务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森林火灾保险与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捆绑共同投保。2011年以来,普洱市累计投入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资金1.3亿元,受益农户达9万余户/次。

创新路径,为象安家。2022年4月,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同意云南省开展创建亚洲象国家公园。目前,作为野生亚洲象主要栖息地之一的普洱市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全面构建人象和谐的生态家园,让181头亚洲象在这里住得更加舒心。(普洱市融媒体中心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